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数字文化经济“解锁”出版转型新趋势

■ 受访人:金巍(北京立言金融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数字文化经济浪潮》作者) 

□ 采访人:聂慧超(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

数字文化经济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数字经济与文化经济融合发展的新经济形态。在数字经济国家战略和文化强国建设的背景下,如何推动数字文化经济健康发展是一个全新的重要课题。聚焦这些问题,北京立言金融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文化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金巍以行业研究为抓手,希望助力架起学界与业界沟通桥梁。

数字文化经济浪潮

《数字文化经济浪潮》,金巍 著中译出版社

近日,金巍在中译出版社出版了自己辛勤耕耘的成果——《数字文化经济浪潮》一书,全面而深入地解析了我国数字文化经济的演化脉络、特征及构成,并从政策与治理、技术变量、文化经济形态、数据要素以及科技伦理等多个角度,交叉分析了数字文化经济发展中的若干重要问题。其中,重点谈及数字经济对出版业转型升级产生的推动力与影响力。

金巍认为:“出版业与数字经济的关系起于早期的电子图书和数字期刊的兴起,新时代的数字出版是以数字版权价值实现为目标运转的精神产品生产与再生产体系。当下的数字技术集群式爆发,为数字出版提供了更多可能性。这些可能性包括更高效的资源管理、内容策划和工作协同,包括更丰富的终端呈现和消费场景,以及更完善的出版治理环境。”

商报记者围绕出版产业融入数字文化经济大潮的理念与实践,对话金巍,以期为出版行业的数字技术应用、传统业态转型以及新兴业态发展等思考,提供价值参考。

数字经济生态开启“产消一体化”新时代

□您如何看待知识经济、信息经济、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的浪潮迭代给文化产业带来的影响?

■文化产业是市场机制下精神产品的供给体系,是工业经济时代产生的一种产业形态。上个世纪末,世界发达国家相继进入知识经济和信息经济时代,知识经济推动了文化产业的产品创新,信息技术的利用变革了文化产业的生产方式,数字内容成为新的文化产品形态。互联网经济与文化产业的结合形成了网络文化产业这一特殊的产业形态,主要的特征是文化产品的线上传播与消费。

□您认为数字文化经济有何特征?创新驱动除了技术驱动,还包括哪些驱动?

■数字文化经济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文化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数字网络与数字平台作为文化内容的生产、传播与消费的载体,以数字技术为文化经济发展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

数字文化经济有三个主要特征:一是以文化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二是以数字网络和数字平台作为载体,或者说是以数字空间为载体;三是以数字技术为驱动力。数字经济的创新驱动,延续了技术创新经济的特征,同时还有一个与其他经济形态的重要区别——驱动力,这个驱动力来自数据要素。

□近年来涌现的数字文化新业态面临怎样的考验?

■当前以沉浸式、云生态、数字空间化等为特色的数字文化新业态正处于初创成长期,不仅面临商业模式可持续性等市场方面的挑战,也面临数字经济治理和监管的考验。新的业态需要在创新和规范中不断寻找平衡,相关主管部门应持更加包容审慎的态度。

□您如何看待数字时代文化消费的壁垒与空间?

■数字时代的文化消费市场是基于数字平台建立起来的,已经形成了特定的数字消费群体。与以往“饭圈”形态不同的是,数字消费群体保持年轻化的同时将更具有群体自律特征,是新的数字消费亚文化群体。不过这些也会形成以数字技术应用、共识、生态等为要素的非经济因素壁垒,造成不同形态的数字鸿沟。

出版业数智化升级新路径逐渐清晰

□您认为出版业应如何更好地挖掘文化数据资产所带来的红利?

■数字经济的重要特征是数据成为生产要素。在微观层面,数据要素表现为数据资源和数据资产。对于文化行业来说,要推动文化资源数字化,推动文化数据资源资产化,形成文化数据资产。文化数据资源成为资产有三个条件:一是具有资产权属,即文化资源为特定主体拥有或控制;二是要承载“文化”的效用价值和有用性,即有文化属性且有经济价值;三是可以进行价值计量,即文化数据资产能够价值评估评价并以货币形式标明价格。

所以,文化数据资产是具有资产权属、经济价值和文化属性的可计量文化数据资源。出版业在数字化过程中将成为文化数据资源集中的领域,应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以区块链等分布式数字技术应用为基础,推动数据资源版权化,建立和完善新时期数字出版数据产权制度。应积极对接我国已经建立的数据交易市场,推动数据资产流通和交易。

□您认为,未来出版业在内容创作、场景再造、传播渠道等方面,应如何更好地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融合?

■数字经济带来了文化生产的数字化迁徙。所谓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本质上是充分利用数字技术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包括促进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出版业的内容创作数字化,需要推动传统创作资源的数字化和传统出版机构内容生产的数字化,应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内容产品的多维度价值评价。数字技术助力出版场景再造,应结合人们的文化消费变化,在文旅、文博等领域进行版权产品数字空间拓展。数字时代的出版传播,应推动利用虚拟现实、数字孪生等技术,实现新的用户感知与交互体验。文化元宇宙是以数字技术集成实现的文化生产、传播和消费的新空间,为数字出版提供了全新的实现路径。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