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履行文化企业责任担当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新冠病毒疫情的严峻形势,东方出版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心”)在党中央、上海市和集团公司决策部署下,将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和头等大事,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根据出版行业特点和中心实际状况,做强内部疫情防控管理,发挥园区联防联控合力,多种形式为人民群众提供防疫科普知识和文化产品,主动履行出版企业社会责任,为抗击新冠病毒疫情作出贡献。

一、  高度重视、强化保障,做好内部疫情防控管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心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指示,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和上海市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具体部署,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截止到目前,中心疫情防控工作平稳进行,无异常情况发生。

一是高度重视,直面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带头负责,成立了以中心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赵东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为组员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要求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发挥作用,守土有责。

二是加强预防,提升全员疫情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制定中心《新冠病毒感染肺炎防护手册》,及时向员工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相关知识,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积极教育、引导员工掌握防疫有关知识,避免员工出现恐慌等不良情绪。

三是强化保障,始终把单位和员工安全放在首位。加强节日期间值班管理,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班子领导值班制度,每天由专人汇总各部门(单位)人员健康状况及人员流动情况,第一时间上报集团,并在“东方新冠防控领导小组”微信群及东方中层干部群中做通报。同时,及时掌握疫情发展变化的情况以及中央、集团及上海有关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指导性意见,通过微信、QQ、电话等各种通信方式与手段,做好各个层级的内部通报。

四是服务大局,确保将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中心相继发出《东方出版中心有限公司关于调整春节假期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东方出版中心有限公司关于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部署以及集团公司关于安排有效防控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的通知》,对假期延长期间的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加强返沪人员,尤其是疫情高发地区人员管理,严格落实隔离观察要求。

二、制定措施、坚定信心,发挥联防联控最大合力

面对病毒传播速度快、影响范围广,而园区楼宇较多、情况复杂等特点,中心牢固树立“园区一盘棋”的管理思维,将园区防疫工作纳入到中心整体监管之中,不断加强东方世纪大厦、东方维京大厦、荣博楼、制版楼、百科苑等五栋楼宇内部各单位的沟通联系,力争发挥园区联防联控最大合力。

一是制定预防措施,落实封闭管理。疫情发生后,中心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制定预防措施,协调安排办公楼宇进出管理,公共场所卫生消毒、人员进出询问测温等工作;根据属地有关部门要求,深入开展园区疫情排摸工作;充分发挥园区管委会职能,由中心资产管理经营部统筹,东昊物业公司和东方维京公司协同,全面开展园区防控登记工作,对重点区域回沪人员及发热人员,第一时间上报并跟踪后续事宜;园区食堂改变就餐形式,实行打包分餐制度,降低人员密集程度,防范疫情风险。

二是坚定客户信心,携手共渡难关。园区内的客户是园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在中心园区建设过程中,早已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经此一“疫”,广大园区客户的经营发展受到严重影响,特别是中小企业和创业者们,背负保全员工基本保障的使命,承受着巨大的生存压力。从长远稳定经营考虑,中心必将思虑客户困难、回应客户期待,提供防疫支持,增强客户信心,与园区入驻客户同舟共济、携手同行,共克时艰、共渡难关,为疫情防控略尽绵薄,携手打赢防疫阻击战。

三、用好平台,做好宣传,践行文化央企责任担当

作为出版国家队的一员,中心始终坚持“做国家知识体系的建设者,知识服务的提供者”这一定位,以打造呼应时代精神、双效业绩突出的精品图书为核心,为社会争做文化贡献。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中心也通过多种方式,利用多种渠道平台,做好正面宣传引导,践行文化央企的责任担当。

一是积极响应社会号召,提供免费优质内容。积极响应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数字阅读行业战‘疫’”的倡议,参与当当网云阅读平台“免费阅读、共克时艰、取得战‘疫’胜利”的阅读栏目,自主提报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可读性强、知名度高的优质电子书,内容涵盖经管前沿、名家名作、少儿绘本、教材教辅等一系列经典读物共约160个品种,供全国读者免费阅读,助力充实居家精神文化生活,为抗击疫情贡献社会责任。

二是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助力疫情防控宣传。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魔小嘟Life”,转发展示上海积极抗击疫情的图文视频;活用抖音号“魔小嘟”, 发布抗击疫情的公益城市宣传片和宣传防疫知识的科普短视频,并积极转发人民日报等官方账号的抖音内容;免费开放“建筑可阅读”平台,以图文声画等方式,全面呈现上海故事,让读者足不出户,在线领略106栋上海知名老建筑的历史风情和人文魅力;利用图游旅行H5自出版平台,上线《众志成城抗疫情——点亮专属头像》H5,为宣传抗击疫情加油打气;授权一批优质电子书内容,供读者在中版数字图书馆、去听、易阅通等平台免费阅读。

三是充分发挥所属杂志平台作用,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立足《中国广告》广告行业舆论宣传主阵地,第一时间在官网首页开辟《抗击疫情,广告人可以做些什么?》专题,报道行业在抗击疫情时期的相关内容,为防疫、抗疫作出贡献。随着防疫进展,积极组织策划《广告界抗疫报告》专题,拟从疫情应对与广告创意、企业公民与社会责任、市场变局与生存智慧三个维度,及时关注企业、品牌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社会责任担当,以及广告人、广告公司发挥自身创意思维及资源优势,共同抗击疫情的积极作为。

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阶段,中心将坚决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上海市和集团公司疫情防控指示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安排好中心内部管理和园区建设各项工作,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切实担负出版职责,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打赢战“疫”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