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20年第2期中版好书推荐 共赏书中春色静品馥郁芬芳

疫情使得大众生活、出行各方面受影响,居家时间增多,也有了更多阅读的条件和契机。利用这段时间,汲取文字和知识带来的力量,提升自己、在书中认识世界,或许能带来别样的体验和成长。春暖花开时节,全民抗疫胜利可期。虽不能像往常一样自在外出拥抱大自然,感受春花之韵,但在书香中发现春意,也别有一番趣味。本期推介的25种中版好书,涵盖文学、历史、经济、艺术等多学科领域的图书,能够满足不同的知识获取需求,让读者享受阅读乐趣。

以专业服务战“疫”

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

为凸显出版机构作为文化企业的社会责任,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出版机构纷纷启动应急出版模式,策划出版了一批涵盖科普、防护知识、心理调适等领域的出版物。本期中版好书中,由商务印书馆推出的《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融媒体版)以语言服务战“疫”,并通过免费赠送等形式帮助外地援鄂医疗队解除医患沟通的方言障碍。据悉,不到3天的编辑制作过程,从专家学者团队确定普通话母本到各地语言学家参照母本确定方言文字和录音,再到编辑团队反复打磨的过程中专家学者同步审核修改,全媒体排版中心同步排版、制作音频二维码,美编同步设计封面……各环节既环环相扣又联动作业。

《抗新冠肺炎心理自助手册》由世界图书出版有限公司、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联手打造,电子版此前已免费在各平台上线。该书结合国家卫健委日前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从个体情绪、群体面对情境出发,提供了实用的心理健康评估方法。据悉,抗疫期间,除电子书和实体书外,该书编委会成员还在12345市民热线下的12320健康热线不间断值班,为公众提供免费在线心理咨询服务,并在多个平台推出系列心理自助科普音视频。

全民战“疫”的考验下,家国情怀进一步凸显。无数舍小家为大家奔赴抗疫一线的案例都是个人与家国命运相连的真实写照。家国情怀书写在创作中也随处可见,无论是对国家、社会各领域的关注、研究,还是对小人物、大时代的刻画,对心系家国、无私奉献等精神的弘扬,都是对家国大爱的聚焦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写照。《中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角色——走向全球领导力理论》一书作者马丁·阿尔布劳,是“全球化”概念首倡者之一、英国知名社会学家。该书是作者近年来关于中国及中国在未来世界中承担全球领导角色的探讨。《五城记——一个英国人的中国梦》则从一个英国外交官的视角,记录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的变迁和发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年,对扶贫工作的关注与书写也是出版机构主题出版的一大重点。研究出版社与国务院扶贫办和全国扶贫宣教中心深入合作打造“中国扶贫书系”,助力脱贫攻坚主战场。为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可学可推广的典型经验,2019年国务院扶贫办组织开展“全国脱贫攻坚典型案例”征集和汇编工作。《中国减贫奇迹怎样炼成》(上下册)包含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扶贫办(局)推荐的32个具有地方特色、做法经验典型、成效显著、可学可借鉴的脱贫攻坚案例和扶贫扶志故事。这些案例和故事较好地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波澜壮阔的生动变化,诠释了社会各界合力攻坚的有效途径,展示了各级扶贫干部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精神面貌,体现了各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典型模式。

学习其他国家先进经验和优秀文化、开拓国际化视野,也是图书能够为我们带来的重要作用之一。《日本如何转型创新——徐静波讲演录》一书中,资深媒体人、(日本)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侧重介绍了日本在城市规划、企业经营、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创新和努力,举措和成果。《第三次全球化浪潮》作者,著名投资银行家、全球并购专家王世渝则深刻剖析了全球化的概念内涵,第一次和第二次全球化浪潮的主角、特征和结果,并预测了第三次全球化浪潮的趋势、逻辑以及中国在其中可能起到的主导作用。王世渝相信,中国企业、中国经济将在更高水平上走国际化、全球化道路,迈向新高峰。

用热情浇灌文学之花

以文字丈量前行步伐

值得一提的是,中华书局新近推出的《史记》(传世经典文白对照)是目前市场上真正全本全译的文白对照本。而《黄明哲正解〈道德经〉》由在喜马拉雅等平台热播的讲稿整理润色而来。在今年1月举办的新书分享会上,作者黄明哲表示,该书书名取正心正意解读、不事戏说趣谈之意。在写作过程中,他又用大半年重新对所有内容进行核对和修改,因此呈现在读者面前的是8年来研究与讲课的心血与成果。

本期中版好书中,王蒙、冯骥才、高洪雷等知名作家的新作在列,也成为一大亮点。《王蒙文集》(1~50卷)可算是对王蒙70多年创作成就的全面总结,也是为当代文学史、政治史、文化思想史所做的鲜明旁注。此前,王蒙在新书发布会上表示,他会以耄耋加饕餮的精神继续写作下去,做“创作的劳动力”。高洪雷新作《丝绸之路——从蓬莱到罗马》以唐代快马从东到西的旅程为脉络,以几个历史人物的马背观察,写沿途城市的历史,书写出涵盖海上丝路和陆上丝路的历史。“虽然是普及读物,也要在史料可靠、细节扎实的基础上,这是我多年来坚持的基本创作原则。”作者高洪雷如此说道。

本期文学类好书中,由普通工人毛建军创作的《美顺与长生》,一经出版即受到媒体和读者的关注,成为现象级长篇小说。作为一部典型的以小人物反映大时代的作品,该作品字里行间道尽普通市民的日常生活、人情世故、冷暖人生。

值得一提的是,在经济、历史、少儿等领域,本期好书也能满足读者多样化需求的。例如《经济思想简史》、《晚清大变局:改革、革命与社会裂变》、“故宫里的大怪兽”(第五辑)等。其中,“故宫里的大怪兽”系列作品作为畅销数百万册的现象级童书,以中国几千年传统文化中的怪兽为切入点,讲述了故宫实际存在的、看得见的“怪兽”的故事。据悉,第五辑出现了很多新的怪兽,也有很多新故事,为孩子继续带来知识与趣味。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