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好书推荐丨《后增长: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新模式》

图片1

《后增长: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新模式》 蒂姆·杰克逊(Tim Jackson) 著

中国出版集团丨中译出版社  2022年1月

全球经济的快速增长,已经导致了地球生态破坏、金融脆弱、社会动荡以及百年来最严重的全球性健康危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暴发,明确地告诉我们自然界会用它特有的方式来反驳人类的执念。新冠肺炎疫情不但改变了经济的运行模式,还改变了人类的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

《后增长: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新模式》是疫情后人们对于经济快速增长的认真思考。该书提出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模式;全面解读后疫情时代经济发展趋势;聚焦社会、经济、文化、资源、环境和生活等方面的协调与平衡;衡量生活幸福和经济增长的真正关系。作者敢于设想一个关系和意义优先于利润和权力的世界。本书倡导新的模式,包括但不限于倡导新的哲学观,不再以增长作为幸福的来源,追求各方面的平衡,注重有限,而非无限;倡导新的政治观,更加关注当今社会的不平等现象,追求共同富裕;倡导新的货币观,呼吁未来货币服务于人民大众,而非资本家;倡导新的消费观,鼓励适度消费,避免“精致穷”;倡导新的幸福观,更加注重心流的体验,而非物质方面的满足。在某种意义上,宣告了某种系统变革,重新点燃关于人类本质的更深层次的对话的邀请。作者以诗意的语言、感人肺腑的故事、深入人心的例子娓娓讲述了后增长时期的愿景。

该书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倾情推荐;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周晋峰、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作序推荐;以及中外著名生态经济学家、心理学家、人类学家亦倾情推荐。

作者蒂姆·杰克逊(Tim Jackson)是理解可持续繁荣中心主任,英国萨里大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可持续发展。三十多年来,他一直是研究“繁荣”的道德、经济和社会层面的先驱。他的里程碑式著作《无增长的繁荣》是英国《金融时报》的年度之书,也是UnHerd评选出来的年代之书。该书被译为17种语言,畅销全球。2016年,他被授予“希拉里桂冠”,以表彰他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呈现出来的非凡国际领导能力。除了在学界耕耘,蒂姆也从事剧本创作,并获得过奖项。此外,他还为BBC电台节目撰写文字稿。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