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建设数字科技智能新商务 书写知识服务新篇章

商务印书馆语言资源知识服务平台(涵芬APP)第一期正式上线

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关键时刻,2020年3月30日,商务印书馆语言资源知识服务平台——涵芬APP在京正式上线。并且为切实服务广大读者,助力师生线上学习,该平台自发布之日起至今年4月底,免费向全社会开放。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许正明,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黄志坚,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潘凯雄,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刘丹青,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音指导李瑞英,北师大二附中语文特级教师何杰,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总编辑周洪波等嘉宾出席上线仪式视频会议,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共同见证平台上线。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李平主持视频会议。

微信图片_20200330133143

作为国内首个基于权威工具书开发的语言学习服务平台,涵芬APP以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权威规范的语文辞书为基础,以优质、专业、体系化的语言知识内容为核心,融合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整合文本、音频、视频、动画等资源,构建词典查询、名著阅读、写作指导、经典讲析、传统文化学习等功能,通过大语文的研发方式、大集成的融合形式,成为中小学生及家长语文教师和语言文字工作者等用户语言学习、语言应用的有力帮手。

第一,涵芬APP集成6000余万字、24部权威汉语工具书,实现智能化一站式词语查考及自主学习。

平台一期聚合《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古代汉语词典》、《中国艺术百科辞典》等24部精品汉语辞书,总条目40余万条,6000余万字,涵盖语文字词典、成语惯用语等语典、专科词典、百科词典等。

平台以纸书原版内容为基础,深度结合融媒体技术,提供一站式词语查询、汉语字词播音员普通话范读、汉字动态标准笔顺、根据意义查询汉语古诗词的“据意查诗”、汉语字词知识智能问答机器人等特色功能与服务。语言学习全面、便捷、高效。

平台后续会增加英语和其他外语工具书,以及基于工具书的英语阅读产品。

第二,涵芬APP提供基于工具书的经典名著无障碍阅读服务,培养阅读能力。

阅读是提升语言能力的重要途径。平台开发了专门服务中小学生学习的阅读栏目,收录中外经典名著,既有《庄子》《荀子》《西游记》《红楼梦》等中国名著,也有《安徒生童话》《马克·吐温短篇小说选》等适合中小学阅读的世界经典名著。

阅读栏目的一大特色是,与词典进行技术融合,这些经典阅读文本全部实现了词语即点即查功能,真正体验阅读过程无障碍。阅读栏目的另一特色是,开创性探索词语智能标注,为读者提供个性化、精准化的阅读提示服务。智能标注生僻字词、易错字词、小学语文词语,标注古文注释和译文等。

第三,涵芬APP荟萃名家名师开发原创精品课程,提供综合性语文学习服务。

平台一期延请北京师范大学王宁教授领衔的专家团队开设了《趣说汉字》音频课程(150期),引经据典讲述汉字源流与文化;延请武汉大学万献初教授开设了《解字读<诗经>》视频课程(第一季13讲),解古通今、回归经典;延请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语文特级教师何杰老师开设了《高分作文课》视频课程(15讲),讲透规律授秘籍;延请欧阳中石先生弟子、西安工业大学书法学院许春光副教授开设《小学语文同步写》软笔书法视频课程(3500字),笔端有神习文化。

课程栏目名师主讲,优质原创,深入浅出;定期更新内容,适时推出新品,支持文字、音频、视频多种学习模式,服务用户多层次、多类型的语言学习需求。

“涵宇内大智慧,与吾邦共芬芳”。1909年,商务印书馆先贤张元济先生将专门用来收藏善本的藏书楼命名为“涵芬楼”。今天,在推广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大背景下,商务印书馆语言资源知识服务平台的应用市场名称“涵芬”即源于此。

在融合出版新时代背景下,涵芬APP的上线运营,标志着商务印书馆已由常用的工具书知识服务进入融合的语言资源知识服务新阶段,标志着商务印书馆融合出版迈入了新时期,代表了国内语言资源知识服务的新水准。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