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抖音、今日头条助力全民阅读 开移动互联网先河

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应该是他本人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4月23日,我们将迎来又一个“世界图书日”。每年的这一天,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庆祝和图书宣传活动。其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希望所有人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保护知识产权。

在今年的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今日头条、抖音、番茄小说联合人民日报新媒体、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大学出版社等国内14家文化机构,发起了一项旨在推动大众读好书、好读书的全民阅读计划——“都来读书”。这是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以来,国内文化机构与互联网平台共同发起的首个大型读书计划,也是开移动互联网助力全民阅读之先河。

曾几何时,书籍和阅读还是一种“奢侈品”。一部竹简,人们视为珍宝;几部典籍,便足以传承下一个家族。时移境迁,生活在信息大爆炸时代的我们,已经很难再体会到古人为读书而“手指不可屈伸”依旧抄书不止的那份艰辛。动动手指,互联网上难以计数的藏书尽可呈现在眼前。从经史子集到诗词歌赋,包罗万象……互联网极大地拓展了我们的阅读视野。

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今日互联网上可供检索的图书资源、数量都极为丰富,尤其是便捷的检索系统,让网友可以在分秒之间找到自己想读的书。

根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2019年4月发布的“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2018年,我国成年人包括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各种媒介的综合阅读率为80.8%。其中数字化阅读方式(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Pad阅读等)接触率为76.2%,同比上升3.2%。超过半数成年人倾向于数字化阅读方式,倾向手机阅读比例明显上升。而在手机APP中,抖音、今日头条等互联网平台又拥有极广的受众群体。这两大平台能否在专业的人文阅读领域拥有更多可能性?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指出,数字化阅读的发展,提升了国民综合阅读率和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使得整体阅读人群持续增加。截至2020年2月,抖音上读书短视频数量为973万个,累计播放量超2255亿;今日头条上读书内容为1864万条,总阅读量超5701亿。由此可见,抖音和今日头条平台上已经形成了丰富的读书类内容生态,也引导移动端的阅读潮流蔚然成风。同时抖音和今日头条本身极广的受众群体也降低了阅读者交流门槛、传播成本,人人都可随时随地参与阅读交流、分享体验。

“都来读书”全民阅读计划由此诞生。目前,已有人民日报新媒体、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大学出版社、长江新世纪、东方出版社、果麦文化、华文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现代出版社、新经典、新星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人民文学出版社等文化机构宣布加入。

计划将持续邀请合作作家、图书编辑、文化文艺届人士担任“领读人”。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戴建业、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王立群、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茅盾文学奖得主李洱、历史学家阎崇年、湖南卫视主持人兼制片人张丹丹、观复博物馆创办人及馆长马未都、原央视记者及主持人张泉灵、雨果奖得主郝景芳等已经成为“领读人”。不少读书爱好者在“领读人”的直播间或者短视频、文章的评论区里发表自己的读书见解,与“领读人”互动。

事实上,中国人向来崇尚读书,而且讲究一个“多”字,不管是在古代还是在今朝,多读书都意味着少成本却更宽广的见识。

发动号召全民阅读,抖音、今日头条与各文化机构开了好头,但全民阅读的实施与推进是全社会面临的挑战,需要更多文化机构、独立作家、文化学者加入,合力推动全民阅读。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