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茅奖得主李洱直播首秀引关注 纯文学交流途径拓展

近日,茅盾文学奖得主、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李洱做客人民文学出版社,携其长篇小说《应物兄》在抖音平台进行了个人直播首秀,吸引了近万人观看。此次直播是茅盾文学奖得主在抖音平台上进行的首次直播,对探索文学交流和推广具有重要意义。

《应物兄》是第十届茅盾文学奖的获奖作品,从问世至今备受读者喜爱。直播中,李洱就《应物兄》相关的诸多问题与读者深入交流。李洱对《应物兄》书名做了解释,他说:“‘应物’表明了和世界打交道的一个态度。‘虚己应物’,后面还有四个字叫作‘恕而后行’。‘虚己’表明有自己,主体是存在的;‘应物’是要带着自己对世界的经验,带着自己的对世界的看法来和世界打交道,然后认识到这个世界存在的合理性,以及各种事物的合理性和不合理性,从而做出自己的选择恕而后行。《应物兄》书名也表明了我对现实的关注和对身陷现实和日常生活当中的人的一种感同身受。一个成年人在家庭在社会里面都在‘应物’,某种意义上讲都是‘应物兄’。因为它写的是人和这个世界,和自己内心的一种交流、交往以及交流之后所做出的一种选择。”李洱还对很多人将《应物兄》与《围城》相比的现象作回应:“这是两部不一样的小说。从题材上讲,《围城》写的是那个年代的生活,《应物兄》写的是我们最近30年的生活。从人物上讲,《围城》主要写到几个知识分子,《应物兄》写到了不同类型、阶层、性格的一些知识分子和不同的人,两者之间的差异还是很大的。”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