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胭脂茉莉著《这独一无二的人间》由现代出版社出版发行

胭脂茉莉所著书籍《这独一无二的人间》于2018年1月由中国出版集团旗下的现代出版社出版发行。这部诗集由著名诗人教育家谭延桐和著名诗人诗评家横竖三一宁(王宁)分别写了前序和后序,并得到了当代著名诗人朦胧诗代表诗人杨炼的评价和曾任《黄河诗报》社长兼主编、中国诗歌学会副秘书长的著名老诗人桑恒昌的亲笔题词祝贺。

47fe7efb46156346ce6bf129d414fb93

诗人自己亲自配合设计师为诗集作了精美的封面和装帧设计。这部诗集由"时间的轴心","在晨风中不停地鸣叫着的鸟儿","被反复地描摹的家园","传说的继续","珍贵的人间""诗说",六辑组成。这六辑,前五辑每一辑都是由若干独立的短诗组成,每一首诗拿出来都是一首独立成篇的诗,每一辑都可以看成一首独立的长诗。第六辑,是诗人用近乎诗的语言,写的诗学笔记,也是前五辑的延伸阅读。这六辑之间按照顺序是环环相扣的,纵观整部诗集就是一首关于人类命运的充满了史诗气质的长诗。胭脂茉莉说,可以把这部诗集定位为她向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致敬的长诗。

王宁在后序中提出在新的人文背景之下的现实主义,尤其更为耐人寻味的,就是一个"深度问题"。事实上,现实主义在诗中更新的践行意义,正在于诗人以一种超越,对自我的又一次完成之中。胭脂茉莉的诗,正好处于这种道途之内。精神家园的存在,是人类最强大的支撑。诗人所做的正是对"家园"的确立与建构,胭脂茉莉也成为对"家园"不懈的建构者。诗人通过这个基点,对语言做了不懈的探索与磨砺,致使语言在一个艺术结构里,产生了完全属于自己的节奏与语感。从而使诗人走上了一条艺术的独立之路,从而,诗人也成为了固执的践行者之一。这是值得为其鼓舞的——因为我们毕竟在诗人的写作倔强里,感到了——诗的力量——来源于一切个性使然的写作事态的现身。胭脂茉莉是一位拒绝矫情的真实写作者,她具有一种大爱之心,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胸中之爱,使诗人的诗始终具有着对于世界的亲和力。正如杨炼的评价,读了胭脂茉莉的诗,非常喜欢这种落入现实感受的扎实的诗,有力量,有深度!当然,和力量,深度相对应的,恰恰是诗歌语言的更精致,更精准!谭延桐在前序中说,很显然,一流的诗人的禀赋、感知和经验,胭脂茉莉是备齐了的。也只有这样的完成了足够的"进项"的诗人,才会有这样的储备,才会有这样的警觉:"对于一个赤子,'法'只不过是一道不攻自破的樊篱。"既守写作之法,也破写作之法,胭脂茉莉确确实实是在做着这样的努力的。自此,也便不难理解,胭脂茉莉的诗歌世界,为什么总是不断地在拓展着它的美学的疆域了。

0828a78a3f67f99a454db73d489b0975

著名诗人桑恒昌给《这独一无二的人间》的亲笔题词

胭脂茉莉简介:

江苏人,作家,诗人。诗歌被选入《中国诗歌》《诗选刊》《当代精美短诗百首赏析》《诗歌周刊》《诗歌月刊》《中国新诗百年精选》《美国休士顿诗刊》《新加坡千红文学报》香港《流派诗刊》《现代禅诗探索丛刊》《2015年禅意诗选本》《2016年禅意诗选本》《2017年禅意诗选本》等海内外多种刊物,现代禅诗研究会会员。评论及随笔见诸媒体报刊,胭脂茉莉十四行诗被海内外广泛传播,出版发行《摊开画布的人》《这独一无二的人间》等,《摊开画布的人》获首届唐刚诗歌奖。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