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两会直击丨文化扶贫路上,咱们再加把劲儿!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西部一些贫困地区,很多人只要会一些普通话,就可以走出大山,去学技术、找工作,实现全家脱贫。”在去年全国两会首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音指导海霞提到了“推普脱贫”的重要性。

海霞这几年一直关注“推普脱贫”,她发起实施的“石榴籽计划”,组织一批优秀的语言艺术家和主持人编写并录制了《中华古诗文经典读本》《幼儿普通话365句》等有声教材,助力知识扶贫。截至2019年12月,该计划已为15个民族地区3万余名孩子送去5.1万套图书。今年的全国两会,海霞围绕此内容继续提建议。她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扶贫必先扶智,我们需要再加把劲儿。”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定承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出版社要通过提供优质的出版产品和出版服务,做好文化扶贫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智慧力量。”

乡村振兴,能做的事儿还有很多

全国人大代表、来自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玉池村的马慧娟是“知识脱贫”的典型代表。1980年出生的她,是玉池村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因家庭贫困早早就放弃了学业。但马慧娟没有放弃阅读,她在干农活的间隙,总是捧起书来看,并开始用文字记录自己的生活感悟。

在阅读与写作中,马慧娟看到了更宽广的世界,还正式出版了5本书。2018年,马慧娟依托村里的农家书屋发起成立了“泥土书香读书社”,助力乡亲们致富。不久前的世界读书日,马慧娟的新书《走出黑眼湾》与乡亲们见面了,这本书讲述的就是西海固地区的脱贫故事。

马慧娟说:“阅读和写作改变了我的命运,因此我也在引导、服务更多农民读书,这可以为他们的人生增添更多可能性。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我们在行动,我们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经理郭建华也在通过自己的努力,助力农民脱贫致富。5月20日晚上,郭建华在代表驻地通过视频与记者连线。

郭建华拿起身边的花生对记者说:“这就是我们自己拍的科教片《咱家花生好收成》里介绍的花生。每年上会,我都会把花生带上。为我们开封农民的‘花生经济’鼓与呼、帮助更多乡亲脱贫是我一直在做的事情。我们还在祥符区开展扶贫扶智‘百村千场’科技电影放映活动,通过播放科教片助力乡亲们学手艺。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我们一起再加把劲儿!”

知识扶贫,出版界一直在努力

5月20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贵州省全国人大代表抵达北京,黄定承就在其中。他满怀豪情,与其他代表一起,纷纷表示要切实履行好代表职责,聚焦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为贵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履职尽责。

过去几年里,他也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全力以赴。黄定承说:“过去一年,贵州出版集团围绕脱贫攻坚出版了26种主题图书、36种理论读物。在这些图书策划出版的过程中,我们要确保其既能接理论天线,又能接阅读地气。比如,为生动反映好邓迎香同志带领群众开山凿隧道走致富路的奋斗故事,我们策划出版了长篇报告文学《迎香记》,用细腻独特的视角给大众展示了一个全面生动的‘当代女愚公’形象。该书出版后,社会反响很好,也入选中国首批扶贫扶智主题出版物。”

知识扶贫,出版界再加把劲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董事长谭跃介绍了他们的经验和想法。

“出版是知识的主要传播阵地,在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能够发挥独特作用。”谭跃对记者说,中国出版集团在定点扶贫青海省泽库县的过程中,除了完成各项扶贫硬指标之外,还结合集团的优势和特点,策划推出“中国扶贫书系”100种图书,2019年出版40多种图书,讲好脱贫攻坚故事。《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一书,向印度、黎巴嫩、阿尔及利亚、埃及、沙特等国输出英语、印地语、阿拉伯语版权。

建议提案,持续体现扶贫思考

2019年,国务院扶贫办共承办建议提案292件,相关建议和提案为一些扶贫政策的出台提供了强大推动力。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带来的建议提案有不少还与扶贫有关,建议提案也再“加把劲儿”。

“扶贫先要扶志,要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习近平总书记一语道出‘贫困意识’对于彻底摆脱贫困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全国政协委员、《今日中国》杂志社副总编辑王茂虎说,当前,我国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摆脱“贫困意识”对生态环境脆弱、交通闭塞、经济发展程度较低的中西部民族地区尤为重要。今年,王茂虎带来了《关于加强中西部民族地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提案》,为的就是消除“贫困意识”对中西部民族地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消极影响,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在推普工作中,海霞深刻了解到边疆民族地区普通话教育教学和使用中存在的短板,因此今年她建议,在《兴边富民十四五规划》中加大普通话推广普及力度,重点突出学前学会普通话。海霞说:“我们可以先通语、扶智,进而扶志,真正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教授李掖平这次带来的提案也是关于文化扶贫的。李掖平说:“我认为文化扶贫是贯彻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的一个重要战役,脱贫攻坚不仅仅需要技术的支撑,还需要精神的引领和思想的提升,用先进的文化观念、先进的经济眼光武装头脑,还要源源不断地输送这种不被贫困压倒、不服输的精神动力。让劳动人民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愿意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