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强化政治组织意识 担当好国家队的使命和责任

强化政治组织意识横图

7月1日下午,中国出版集团召开党建工作交流会,以党建工作交流和党组书记讲党课的方式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谭跃以“强化政治组织意识、担当好国家队的使命和责任”为题讲党课。会议由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黄志坚主持,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刘伯根出席。5家成员单位的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代表围绕“强化政治意识、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作交流发言。会议以现场会和视频会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各成员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办、纪检办、人力资源部主任,总部本部各支部书记、各部门主任共190余人参加会议。

谭跃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谭跃

谭跃在讲党课时指出,强化政治组织意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首先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这是集团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努力方向和根本遵循,也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建成“三型集团”的必然要求。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政治意识淡薄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强化政治组织意识、担当好国家队的使命和责任的实践要求。他强调,要着力增强集团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本领,所有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齐心协力、步调一致开展工作,打造风清气正的组织体系整体合力,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文化集团。

中华书局党委书记徐俊、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党委书记张纪臣、新华联合发行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叶冰、商务第六党支部书记马浩岚和中国对外翻译有限公司党办主任王超分别从自身岗位职责出发,结合单位实际工作,分享了关于加强政治组织意识、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思考与探索,介绍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经验和做法。

徐俊

中华书局党委书记徐俊

强化政治意识,激发责任担当

在个人研读的基础上,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并建立党委会第一议题机制。修订完善制度,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一起抓,同部署同落实。强化党建工作机制,加强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党建工作必须服务于发展经济这个中心。高度重视出版作为意识形态主阵地的政治责任,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主题出版板块。以党建统领编辑、生产、营销各项工作,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提升员工文化素养,营造风清气正的道德氛围。

张纪臣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党委书记张纪臣

中图公司在实践中强化政治意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业务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引领高质量发展。第一,树立“大党建”意识,履行好政治、文化、经济三大责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确保国家文化安全;引进世界优秀书报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做大做强中图,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第二,构建党建与生产经营“大融合”格局。将党建与疫情防控、党建与发展转型、党建与干部队伍建设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第三,发挥堡垒先锋作用,推动生产经营取得实效。把党建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竞争优势。抓牢运营底线,稳固主业基本盘;持续加强数字化成果转化;加快开发新业务,深耕云市场。

叶冰

新华联合发行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叶冰

在持续理论武装中坚定理想信念。紧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持续抓好中心组学习,坚持“第一议题”学习机制;盯紧普通党员这个“绝大多数”,开展党建知识“线上问答PK”,激发党员学习热情。

在严肃组织生活中提纯政治品质。整体推进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建设,编制党建标准化工作流程,形成支部党建工作手册;探索党员积分制管理,用激励约束机制唤起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自发自觉。

在带头改进作风中秉持政治操守、职业操守。在企业党建工作中设置企业文化正负面清单。通过“诵读红色经典、牢记初心使命”主题活动,让良好的文化浸润党员和职工群众的心灵。

马浩岚

商务印书馆第六党支部书记马浩岚

商务印书馆第六支部由英语和外语编辑室组成。强化政治意识,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成为支部建设之路。

每月组织一次主题党日集中学习,设立党员“读书角”,共同阅读,交流感想。形成“提前预习做准备,讨论记录加活动,视频心得做回顾”的党日活动“三步走”方法。

支部的党员编辑政治敏感度极强,政治立场坚定,在出版工作中严把导向关,以超越国际水平的严谨、科学和专业赢得世界的尊重。

在疫情防控期间,支部党员积极投身抗疫工作。支部宣传委员投入到宜昌的抗疫防控工作中,支部书记责编出版《明月何曾是两乡——海外汉学家助力中国战 “疫”实录》。支部开展“疫情之中,我向组织报个到”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王超

中国对外翻译有限公司党办主任王超

中译公司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语言服务和科技创新为两翼,整合深厚的语言资源积累和先进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推动实现跨产业融合发展。

中译公司党办人员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党委工作大局、业务发展全局,以制度建设、组织建设、人才建设为重要抓手,通过推进落实公司各级企业党建工作要求写入章程,协助公司党委、纪委、团委和基层党支部做好换届选举工作,以及牵头制定公司中长期党员发展计划等举措,全力协助公司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发挥好参谋助手、综合协调、督查落实、服务保障的职能作用,为企业创新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商务会场

商务印书馆分会场

中图分会场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分会场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