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献礼建党百年 汇聚奋进力量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共话精品创作

书写百年风华,唱响时代旋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参加2021年全国两会的一些代表委员畅谈感受,表达了赓续奋进、为人民奉献更多精品的心声。

广角呈现成就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对于出版业而言,这既是宣传与传播工作的神圣职责和使命,又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内容创新和拓展市场的机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于殿利表示,在呈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不平凡历程和辉煌成就、揭示大党成功和大国发展的内在逻辑,以及从各个方面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等方面,都存在广阔的创新空间。“可以利用媒体融合,打造各种各样的多媒体数字产品,扩大传播力和影响力。”

“出版人要努力打造一批经得起读者好评和时间检验的精品出版物。”全国人大代表、读者出版集团副总经理富康年认为,打造献礼建党百年的出版精品要从3个维度衡量,即深度、广度以及新鲜度:出版界、学界、作者之间要展开深度沟通,找好角度进行题材开掘;要考虑到出版物的定位及读者群体,其中涉及选用的方法、史料、笔调都要有所不同,要考虑到不同阅读群体的阅读需求;要运用多种手段,以丰富的题材和新颖的呈现方式,以及融媒体出版等技术,让读者爱看、想看。

“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出版界是主力军,也正是贡献力量的时候。”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介绍,为迎接建党百年,一个反映出版工作围绕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发挥作用和作出贡献的大型出版专题展览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出版集团副总编辑别必亮则强调了创新内容载体与传播方式、提升精品传播力的重要性。他说,在“四全媒体”时代,出版的融合发展已是大势所趋,要利用新技术、新平台,让精品力作以不同载体、不同渠道加以传播,做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

“迎接建党百年,要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图书馆研究馆员刘忠斌认为,有必要统一设计制作新四军纪念标识,并以此为起点,带动全国红色纪念地标识的推广。“总之,通过现代文化创意,建立红色文化标识系统,将有利于加强新四军等红色文化传播,实现红色基因传承。”

精品奉献人民

守正创新,匠心致远。如何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别必亮认为,要做好调研、精准谋划,丰富精品类型,针对不同读者对象的不同需求,另辟蹊径策划选题;要提早谋划、精心准备,夯实精品内容,牢牢把握“内容为王”这一关键点,真正让内容立起住、传得久;要贴近时代、服务大众,焕发精品活力,让好作品“经得起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市场检验”。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定承介绍说,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线,集团将推进《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百年大党的红色地标》《初心与使命:中国共产党百年出版》《开刃之秋:中共贵州省工委英烈传》等规定选题,《贵州红色故事丛书》《中国共产党决策思想史》《新时代党的领导力研究丛书》等自选选题的出版。

对于如何出精品,全国政协委员、导演刘家成认为,一方面要抓好重大历史题材作品创作,推出一批有分量的新作品,在形式和内容上力求创新突破,对以往反映不多的题材进行补充创作;另一方面,要深挖100年来的基层故事,从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变迁入手,讲述中国共产党的风雨历程和辉煌成就。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电影学院教授侯光明表示,围绕建党百年,未来影视界应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电影创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坚持守正创新,用正确的价值观引领创作、衡量作品,又充分拓展创作空间,鼓励、调动和保护艺术家创作的积极性,推动影视题材和样式的多样化。

“文学是人学,文学是写人的,一部党史,也是人的历史,是一群了不起的人共同创写的历史。”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作家协会第九届委员会名誉主席范小青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只要用心研究,潜心挖掘,一定能够得到创作的灵感和素材。“作家无论人在何处、家在何处、工作岗位在何处,心一定要潜下来。下面是群众,是大地,是我们坚不可摧的基础。只要大地还在,我们的根就不会动摇;只要大地一直在发生变化,我们的作品就能不断地创新创优。”

讲好党的故事

“故事好,老百姓是爱听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原总编辑林阳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间,有许多可歌可泣、生动感人的故事。“许多优秀的共产党员就生活在我们身边,但他们的许多故事并不被人所知,我们的任务是把他们的故事表现出来。”他认为,《山海情》这样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因为故事真实、人物塑造完整,能够让观众如临其境、感慨万千。

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传递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局《今日中国》杂志社副总编辑王茂虎认为,外宣工作要大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贴近中国实际、贴近国际关切、贴近国外受众,不断提高采编译能力与水平,多用对方听得懂、易接受的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深入浅出、有的放矢地介绍阐释中国理念、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价值;有理有力有节、有张有弛有度地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血肉相连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同时,通过还原故事真相、刻画立体人物、援引真实数据,规避误读误解,消除偏听偏信,帮助国际社会加深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

在别必亮看来,要开阔思路、融通中外,推动精品走出去,以国际化视野策划精品力作,加强交流与合作,消除国外读者的认识偏见,使之更深层了解中国,进而理解我们的道路、制度、理论、文化,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