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期待更多名社加入直播带书行列

对于出版社而言,直播带书是突破疫情困囿之举,也是疫情后仍需攻克的课题。

6月26日下午,108岁的中华书局在线上举行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本《梁书》出版发布会。会上,中华书局执行董事徐俊、历史编辑室主任胡珂、《梁书》(修订本)责任编辑李勉对《梁书》的倾情介绍,令5000余位在线读者直呼过瘾。

在业界,中华书局直播带书并非个案。新冠肺炎疫情给出版社造成的巨大冲击,促使不少出版社纷纷直播带书,这不仅为直播带货热注入一股清流,也在社会上形成了一种不可忽视的文化现象。

仍以中华书局为例,过往举办的30多场图书直播中,多以核心产品为主,此举在该社看来是历史性创举,也是助力出版社走出困境之策。

值得关注的是,以中华书局为代表的名社直播成果显著:“618”电商促销期间,人民教育出版社举办的两场直播活动,实现销售图书6939册、销售码洋20.7万元、观看人数3万人次。

由面对面发布,到屏对屏观看,名社将精品好书发布、全民阅读推广等重要书事置于线上,除疫情因素外,更主要的是出版人的思想观念在转变。这种转变在笔者看来,有如下可贵之处:

其一,名社的图书质量好,责任编辑变身主播有助于读者深入了解图书内容。其二,由创举变为常态,体现出名社转型升级融合发展速度在加快。其三,守正出新是名社得以永保金字招牌的秘诀,而直播更利于品牌的传扬。其四,名社带头直播对业界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名社有信心出版界就有信心。

曾经,“酒香不怕巷子深”是不少出版社抱守的信条,责任编辑和营销发行人员坐不到一条板凳上是业界普遍现象。可喜的是,如今这些观念和现象正在成为过去时,编辑、总编辑乃至社长与营销发行人员同台直播,便是最好的注解。

今天,互联网已全面进入人们的生活。对于出版社而言,直播带书是突破疫情困囿之举,也是疫情后仍需攻克的课题。据此,我们期待更多的名社加入直播大军,让更多的好书与读者见面。只有好书进入到角角落落,才能为全民阅读提供更好的支撑。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