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北京高考又考《红楼梦》了!一篇文章告诉你,为什么名著不能只读缩写本

万众瞩目的2020年高考终于到来。这届高三学子实在是太难了。先是开学延迟,再是考试推迟,好容易进入冲刺阶段了,期间还有疫情反复,和老师同学匆匆相聚又分别……“考的全会,蒙的全对”这样的吉利话就不说了,惟愿每一位学子都能考出自己的最佳水平,不负过往,笑对将来。

作为每年高考第一门结束的考试,语文的最后一道大题——作文题总是能引起全国热议,原因嘛,大概是其他学科的最后一题,已经远离大考多年的观众看都未必能看懂。

能讨论起来,甚至能写上几段,就一定能拿高分?

未必。

不过今年我们发现了一些现象,于是产生了合理怀疑:作文命题组的老师,是不是读了不少中华书局出的书啊。

那么如果各位学子平时爱读中华版图书,作文分数是否可以拉高一大截呢?

很有可能。

北京高考微作文新鲜出炉!题目仍然为“三选一”。不出意料的是,北京自2017年将《红楼梦》等6部经典作品纳入高考必考范围,《红楼梦》连续四年成为北京高考微作文的重头戏。2020年的北京微作文之一是:

有的同学觉得阅读《红楼梦》《平凡的世界》等“大部头”名著太费时间和精力,不如读缩写本或连环画省时省力。对此你有什么看法?阐明你的观点。

这里探讨的是读大部头原著还是读缩写本的问题。客观地说,读原著确实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不如读缩写本对故事梗概了解得快,然而,我们的阅读需求,肯定不只是局限于对故事脉络的了解上,像《红楼梦》这样的盛宴,即使细嚼慢咽,反复阅读,都不可能完全明白作者的深意和良苦用心,更何况是故事情节断裂的缩写本或连环画呢?

所以,读缩写本或连环画就像吃快餐,也许能暂时满足基本的饱腹之需;但由于缺乏对细节的体味和对人物的深度理解,你就无法获得更深的审美体验。

比如,很多缩写本都是从“林黛玉进贾府”开始的,而对《红楼梦》前五回中的很多关键情节都直接忽略不计,这是很要命的缩写或改写。《红楼梦》前五回对于理解全书具有“纲领性的作用”。这五回以“通灵宝玉”的来历为中心,描写了天上的太虚幻境和人间的荣宁二府,既提及贾府百年的兴盛,也预示了贾府末世的衰败,奠定了全书的悲剧基调。《红楼梦》的两条主线家族线索和感情线索在前五回中也都埋下了伏笔。

尤其是金陵十二钗的人物命运,作者在第五回判词中已经写得非常清楚。比如通过林黛玉和薛宝钗的判词“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我们已经知道了林黛玉的结局。比如读懂了前五回中绛珠仙草和神瑛侍者的前尘往事,我们才会对林黛玉为贾宝玉所流的眼泪有更深的感悟,原来这本是绛珠仙草今生的“投桃报李”。如此,我们对林黛玉这一主要人物形象就会有更全面的认识。

而连环画大都是选取几个典型的故事,有时断章取义,有时无法看到前因后果,我们只能了解一些原著中的代表人物,尤其是像《红楼梦》这样大量描写日常生活细节的巨著,只看连环画,有时连一知半解都达不到。

比如从贾宝玉这一人物,他是在作者的描写中一回回长大的,从开始的玩世不恭、无忧无虑到后来的大彻大悟,这是一个长期的人格发展过程,尤其是他的情感线索,更是经历了细腻丰富的变化。从开始的“泛爱”,希望周围的人都用眼泪来埋葬他,直到后来,看到龄官、贾蔷两人之间的恋情之后,才终于深刻领悟到“人生情缘,各有分定”,“只是各人得各人的眼泪罢了”。至此,他也才对自己和黛玉之间的爱情有了升华。如果不读原著,我们怎么可能对贾宝玉的情感有这样的深刻的认识呢?而且,我们一般情况下都知道贾宝玉尊重女性,对待女孩是很温柔的,但从他赶走丫鬟茜雪和大骂奶妈李嬷嬷,也可见这位公子哥身上的随意粗鲁。所有这些,缩写本或连环画中是不可能讲清的。如果不细读原著,又怎么能立体地理解这一主要人物呢?

另一方面,从考试的角度而言,中高考考题中考查的恰恰是对细节的掌握和对人物的深度理解。所以可能被你放过去的才是精华。

比如前三年“北京微作文”:

2017年北京微作文,请从《红楼梦》中的林黛玉、薛宝钗、史湘云、香菱之中选择一人,用一种花来比喻她,并简要陈述这样比喻的理由。要求:依据原著,自圆其说。

2018年北京微作文,从《红楼梦》《呐喊》《平凡的世界》中选择一个既可悲又可叹的人物,简述这个人物形象。要求:符合原著故事情节。

2019年北京微作文,在《边城》《红楼梦》中,谁是“心清如水”的人?写一首诗或一段抒情文字赞美他(她)。要求:写出赞美对象的姓名和特点。

上述题共同的考察方向是:结合小说情节,分析人物形象。如果只读过只言片语的连环画或缩写本,我们是无法说出“小说情节”的,人物形象的分析也就成了无水之源。

我们再把今年的北京高考微作文题和前三年的比较一下,也会发现今年的题目是从整体上谈《红楼梦》,并没有具体的细节考察,比较抽象。这也可看作是对2019统编版新教材“整本书阅读”《红楼梦》课程设计的反馈,这一出题趋势,对“整本书阅读”《红楼梦》有很好的引领作用。

《红楼梦(注解本)》正是全面配合“整本书阅读”中六条“阅读指导”和六点“学习任务”而策划出版的,我们以原始完整的“程甲本”底本,采用“回后注”的方式,对于读者来说是完整阅读《红楼梦》的上佳版本。

1594127755453

《红楼梦(注解本)》

1594127771932

注解详细

同时,我们还提供了很多有助于理解原著的附件。《红楼梦》(注解本)共包括导读、序言、正文、注释、《红楼梦》主要人物形象事迹表、《红楼梦》诗词曲赋索引、《红楼梦》研究主要著述一览表、《红楼梦》人物关系表等部分。所以,这套书有很多附加值。

1594127793381

《红楼梦》人物关系表

1594127803033

《红楼梦》主要人物形象事迹表

所有你在阅读《红楼梦》原著时可能遇到的障碍和困难,《红楼梦(注解本)》都提供了贴心和实用的帮助。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