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葛承雍教授新作《胡汉中国与外来文明》出版

662C37601F09FF5556937D10A072C463A1A6638F_w440_h465

2020年6月,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推出的葛承雍《胡汉中国与外来文明》(五卷),是研究汉唐时期中华文明的对外传播和外来文明的入华融合问题重要学术成果的结集。全书分为《交流卷》《民族卷》《艺术卷》《宗教卷》《胡俑卷》,集中探讨汉唐时期中华文明与外来文明之间的交流互动,尤其是外来文明如何伴随胡人进入中原逐渐影响汉地的思想、文化、艺术、风俗,体现了当代中国学者在相关领域的前沿关注和研究水准。

E29C934548728AFB41E5639D03C5006013503FA6_w440_h284

本书作者葛承雍教授,为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特聘教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西北大学双学位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双一流”建设特聘教授。中国美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敦煌研究院等院校兼职教授。1993年起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98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现任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研究领域:汉唐文明、丝绸之路、宗教文物、艺术考古、古代建筑等。

1

《绵亘万里长》(《胡汉中国与外来文明·交流卷》)

本书为《胡汉中国与外来文明》的交流卷,围绕“汉唐记忆与丝路文明”专题,以考古新发现为先导,纳入中西文献的养料,采用“世界性”视野的思考观察,从小处着手,采撷历史亮点,推出一系列别有路径的研究成果。作者将“读万卷书、走万里路、看万件物”相结合,多次参与文物精品展览的策划,通过“文字与文物”“廊道与线路”“叉口与中心”,反思多元与碰撞后中国文明曾经达到的独特高度,了解欧亚古国与古代中国或隐或现的文明联系,既对十字口文明圈辐射有理智启迪,也再次证明文化交流是人类通向文明之路的必然征程。

2

《胡马度阴山》(《胡汉中国与外来文明·民族卷》)

本书为《胡汉中国与外来文明》的民族卷,围绕“胡貌汉魂与异域文明”主题,积极探索汉唐时期胡汉之间的冲突与交融,从不同角度进行前沿性的研究。依据草原突厥、西域绿洲和中亚粟特的多方互动,结合考古发掘新成果和文物解读新收获,撰写了一系列原创性的论文,考证了唐玄宗的中亚嫔妃曹野那姬,推测了崔莺莺与蒲州粟特人的渊源,区别了胡姬与吴姬的差异,对中古入华黑人、印度人、突厥人、契丹人、奚人等进行寻踪,引起学界的热烈讨论,其对消失种族的思索记忆,对民族嬗变的阐幽发微,具有学术回顾和推进作用,对梳理中华“民族性”多元形成的根源颇有益处。

3

《拂菻花乱彩》(《胡汉中国与外来文明·艺术卷》)

本书为《胡汉中国与外来文明》的艺术卷,围绕“唐风胡俗与丝路艺术”专题,选择当今学术前沿的课题,按照文化遗产的流传线索,认真考察新近考古发掘出土的珍贵文物,以解读“人类瑰宝”的视觉心态和图像模式,展现出另一种不为人知的古代艺术史。从昭陵六骏源于突厥风俗到唐陵石人来源草原游牧民族,从贞顺皇后石椁上希腊化艺术到“醉拂菻”的希腊酒神在中国,从欧亚沐浴遗址到燃灯胡伎石刻,都印证了中华文化在隋唐时期的高度发展与外来文明是紧密相连的。书中收集的一组文章曾在国内外引起很大反响,受到各界关注,其突破性的探索进一步推动了经典艺术的深入研究。

4

《番僧入华来》(《胡汉中国与外来文明·宗教卷》)

本书为《胡汉中国与外来文明》的宗教卷,围绕“唐三夷教与外来信仰”主题,对北朝隋唐时期各种宗教错综复杂的图景进行考察,针对由西亚、中亚传来的景教、祆教、摩尼教入华后的传播和变化,做了不同层次的研究,许多前沿性的课题被再次提出和重新解读,受到海内外学术界的关注。尤其利用中国大地新发现的出土文物进行开拓性研究,诸如长安米继芬家庭的景教信仰,洛阳景教经幢的比较考释,景教天使与佛家飞天的辨识,安备墓祆教圣火的艺术表现,祆教大会石椁线刻画的解读,摩尼教禁欲艺术品的分析,这些成果首次发表后都曾引起国际宗教界学者的重视与转引,对“三夷教”艺术的探索开辟了新的领域,推进了中古外来宗教入华后“胡裔华化”问题的原创性研究。

5

《绿眼紫髯胡》(《胡汉中国与外来文明·胡俑卷》)

本书为“胡汉中国与外来文明”的胡俑卷,围绕“唐人胡俑与外来文化”专题。作者多年来深入考古现场和文物库房,考察各种浓缩世相的胡俑造型,拍摄了大量的精美图片,其中不仅有国内新发现的陶俑、唐三彩,还有流失国外被博物馆收藏的珍品,它们印证了胡俑是文明交汇的记忆符号与灵魂标本。书中汇集了作者部分研究成果,对胡人眼睛、驾车胡夫、驼载穹庐、胡汉马球等细致入微的解析,对负囊胡商、袒腹胡人、胡人猎师、髯胡乐手等异域造型的诠释,以文本结合出土的壁画、器物、传世绘画等,赋予墓中无声之物“活”的艺术生命,复原了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立体地再现了中古时期胡汉文化交融的社会风貌,并把它们策划运用到“丝路胡俑外来风”“绵亘万里丝绸之路”等大型展览中,给无数观众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深刻印象。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