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臧永清:以改变顺时 以内容传世

微信图片_20200824084929

“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在坚守主业基础上推动经营多元化,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为人民提供更多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善莫大焉”。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到读者出版集团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对出版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作为文学出版国家队的人民文学出版社(以下简称“人文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努力贯彻到实际工作之中。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为出版业做好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为人民提供更多优秀精神文化产品”是人文社的创办初心,也是人文社近70年来孜孜不倦的追求。

初心不变 成就经典文学品牌

人文社成立于1951年3月,是新中国成立最早、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文学专业出版机构。人文社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导向,不断推出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做好书”“做文学好书”“做50年后还能再版的好书”,是人文社坚守主业开拓创新的根本。

人文社首任社长兼总编辑冯雪峰同志提出了“古今中外,提高为主”的办社方针,不仅掀开了新中国文学出版事业的崭新一页,更为人文社“权威”“经典”的企业品牌奠定了深厚根基。自成立以来,人文社已出版中国当代优秀文学作品、优秀古典文学作品、人文科学著作等各种图书万余种,发行超过10亿册,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无论古今中外,还是当代纯文学,人文社已经积累了丰厚的资源品牌,这些家底使得人文社可以追求品质,不以速度取胜,而是强调文学性、经典性,一代又一代人文社的同志发扬优良传统,坚持“好书是一切工作的中心”,坚持“用文学好书滋养心灵”,积极探索,锐意进取,突出图书选题的系统性、丰富性,在进一步充实完善已产生广泛影响的丛书、系列书的同时,不断组织开发新的优秀图书。2020年下半年,人文社将陆续推出莫言新作《晚熟的人》、刘心武长篇新作《邮轮碎片》、迟子建长篇新作《烟火漫卷》、徐贵祥长篇新作《英雄山·穿插》《英雄山·伏击》、冯骥才长篇新作《艺术家们》等。如此让人目不暇接的“名家”“名作”,既是人文社长期致力于出版经典作品和优秀原创新作的厚积薄发,也与人文社的“名社”“名编”品牌相互映照,展现出我国当代文学创作的繁荣局面和不断提升的中国文化影响力。

用好书做好经营

无论是建社伊始整理自延安文艺座谈会以来的优秀文艺作品,还是后来在不同阶段分别组织反映现实生活的当代文学创作选题,紧密团结老作家,努力发现和扶持新作家,人文社工作的出发点都是“为及时满足广大读者的需要”。

近年来,人文社更加专注于“发现好书”,咬住目标,盯住市场占有率,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做文学好书和提高市场占有率同样重要,既要用文学好书滋养心灵,也要用好书做好经营,这既是经营的需要,更是出版社的社会责任。自2000年8月人文社成功购买“哈利·波特”系列版权以来,经过20年的精心打磨,目前该系列已经成为人文社图书长廊中重要的文学经典,形成包括平装版、精装版、英汉对照版、20周年学院纪念版以及20卷本版在内的庞大的“哈利·波特家族”。为了使更多读者感受这个充满正义、勇气与爱的魔法世界,出版社进行了不同的策划和设计:20周年学院纪念版完整复制英国版工艺,增加大量全新内容,被称为“哈迷最佳收藏版本”;英汉对照版以英文原版文字加上经典中文译本,可以满足读者双语阅读的需求;20卷本针对的是一些地方的小读者因某些原因无法实现阅读该书的愿望,所以以书较薄、价格较低、分册陆续上市的形式与读者见面。今年年底,人文社还将推出J.K.罗琳的新作《伊卡狛格》(暂定名)。此外,人文社出版的“四大名著”每年销量达七八十万套、《围城》历年销量都在百万册左右,《红星照耀中国》销量累计达到1000万册。一方面要紧紧围绕“出好书”的工作中心,紧扣内容这个核心,另一方面,要注重用优秀的文学作品占领市场,用好指标这个抓手,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基于此,保护和充分利用已有的资源、开发新资源,同时,让品牌不断地焕发活力,延续知名度和美誉度,这是人文社未来的工作重心。

坚定不移地把业务往线上转

人文社坚持守正创新,正在努力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新应用、新技术、新模式。电子书、网络文学等被人文社视为对于“古今中外”文学经典的有益补充。近几年,人文社相继推出了江南、猫腻、玄色等网络文学作家的作品,《庆余年》《择天记》《哑舍》等市场反响都非常好。当然,还要坚持人民文学出版社的传统,一定要做类型文学中的精品。出版社有责任有义务把最好的图书提供给读者,引领阅读,提高阅读层次。

做作家和读者可以充分信赖的出版社,是人文社的发展动力。如何为人文社的好书找到更多读者?营销和渠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人文社已经在坚定不移地把业务往线上转,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面对实体书店销售停滞的情况,人文社采取了果断措施。

人文社的发行部尽最大努力,减轻疫情带来的影响,努力做好对书店的线上培训工作,将工作重心向线上转移,做到抓发货、抓回款。2020年上半年发货码洋达6.37亿,其中电商发货码洋为3.7亿。线上可监控到的(当当、京东、文轩、博库)销售码洋为3.35亿(2019年为2.85亿),同比增长17.70%,高于开卷监控电商增长6.74%。天猫旗舰店销售码洋为1035万(2019年为384万),同比增长169.25%。根据北京开卷公司的数据,今年1-6月,人文社的零售市场占有率为1.29%,在全国所有出版社中排名第6,与2019年同期相比上升1位。

2020年1月30日,出版社“人文读书声”有声书店铺于第一时间全品种向社会免费开放一个月,为读者免费提供了《围城》《红星照耀中国》《简·爱》等一批优质中外经典文学名著有声版,受到广泛关注。2020年上半年,人文社电子书和有声书回款达到40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近日,人文社与人民网文娱部共同主办的“回到文学现场,云游大家故居”系列直播活动在网上吸引了大量的观众,人们足不出户即可观看鲁迅、巴金、老舍、沈从文等名人故居。云上游览,不仅给读者提供了了解作家了解作品的机会,甚至影响到旅游。

好的文学从来不是高高在上的空中楼阁、海市蜃楼,作品的完成最终是通过读者阅读来实现的。人文社作为有着近70年历史的品牌出版社,有着非常好的人文传统和独特的运营体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所说的“为人民提供更多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对人文社而言就是用更多更好的作品滋养心灵,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如此,善莫大焉。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