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上市三载“中国出版”劲风扬帆正当时

2017年8月21日,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上市(股票名称“中国出版”,股票代码601949),成为出版发行业的一大标志性事件。三年来,“中国出版”坚持“不变中求变,变化中求稳”,大力提升运营效率,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努力打造主流出版型、融合发展型、国际传播型“三型集团”,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彰显“出版国家队”的活力与韧劲。 

在“做响主题出版”基本理念的推动下,“中国出版”对主题出版进行专题规划、专项奖励、专版宣传,形成了呼应时代、重思想、重积淀、重学术、重文化、重知识的主题出版风格,打造了中版特色主题出版体系。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明确以内容数据建设为基础,以重大融合发展项目为突破口的基本定位和发展思路,上市三年来,数字产品获得国家级奖项10余个,融合发展态势旺盛。2019年版权推介和输出达千量级,涉及56个国家和地区,覆盖39个语种,“做响国际化”的目标基本实现。

“三专”统筹管理 打造中版特色主题出版体系

2016~2020年行业主管部门公布的年度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中,“中国出版”累计入选31种,居于全国首位。根据开卷、商报·奥示数据等第三方平台对主题出版物的不完全统计和监控分析,“中国出版”在少儿类主题出版、社科类主题出版、文艺类主题出版等类别中,以及在长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主题出版的市场占有率,均处于市场领先地位。 

今年6月10日,中版集团召开2020年度主题出版推进会,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谭跃指出,抓好主题出版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体现,是集团必须履行好的政治责任和使命任务,是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主要方面,是立于新时代、引导社会阅读、服务中国发展、展示中国形象的出版责任,是出版高质量发展的主脉和主导。近年来,“中国出版”正是按照这一思路,努力探索主题出版路径。 

在“做响主题出版”的具体实践上,“中国出版”对主题出版进行专题规划、专项奖励、专版宣传的“三专”统筹管理,在管理过程中以“四个结合”为抓手,着力打造中版特色的主题出版产品,总结了一套独特的经验方法。

一是中长期规划与近期计划相结合。年度选题论证会时要求各社单列主题出版选题,做好中长期重大主题规划,同时抓好近期重大时间节点主题。二是抓主题出版的点与面相结合。抓“点”是指抓住重点、突出深度;抓“面”是指分门别类、注重广度。三是选题专项管理与资金专项支持相结合。对重点选题以后期奖励性资助为主进行支持。近几年每年专项奖励各社重点优秀主题出版项目100万元,2019年开始追加100万元,共200万元。同时对个别重点项目,利用专项资金或资金池贷款资助等方式予以前期支持。四是选题建设与营销宣传相结合。注重出版延伸,多维度塑造中版主题出版品牌。充分利用“中版好书榜”平台,将主题出版类别打造成标志性板块。

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近几年“中国出版”在主题出版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纪实文学系列、商务印书馆的“一带一路”系列、中华书局的传统文化系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的党史系列特色更加鲜明,逐渐形成了具有中版特色的主题出版体系。推出了《抗日战争》《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重读抗战家书》《红星照耀中国》《国家相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家国记忆》《中华人物故事汇》等一批颇具影响的重点图书,在出版界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2020年,“中国出版”8种选题入选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包括《习近平扶贫故事》《“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宣传画集》《中国共产党历史百科全书》《星火的启示——革命根据地创建与发展》《“筑梦太空”纪实系列丛书》等。

落实“六强三抓”  从内容数字化向内容数据化转变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相关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围绕中版集团“十三五”时期融合发展的战略目标,积极落实“六强三抓”的战略重点和关键举措,明确了以内容数据建设为基础,以重大融合发展项目为突破口的基本定位和发展思路,在融合发展工作决策、建设、运营、用人、分配、内控机制等方面,拿出了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

通过出版融合,实现融合出版,是公司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必由之路。早在2018年,谭跃董事长就提出:融合发展的中心不是数字化,而是数据化。“内容即数据”,这是关键,是中心,是“一的一切”,是“一切的一”。数据化不仅是内容转型的方向,更是出版新业态的产业方向。数据化的要害是内容,更是机制。数据化的目标是内容的提供商、服务商,更是内容的创意商。

“中国出版”不断加大融合出版投资力度,陆续规划启动了8个重大出版融合项目,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数字产品集群,如商务工具书云平台、中华经典古籍知识服务平台、中国美术全媒体应用平台、三联“中读”等,目前在各自领域的影响力正不断显现。同时通过重大项目建设,带动了股份公司从内容数字化向内容数据化的转变,通过自建平台和新媒体运营手段为社会提供内容增值服务。一方面持续强化数字资源整合运营能力,加大各出版单位新书数字版权的签约力度,大力开展数字资源总库和分门类专业数据库建设;另一方面,着重对内容资源进行标引、重组等结构化处理,形成条目化的数据内容结构,建设了若干专业内容数据库,形成了内容大数据矩阵。

随着市场化投放,这些数据的价值正逐步释放,已经成为“中国出版”当前和未来的核心竞争力。通过从内容数字化向内容数据化的转变,单一数字内容向数据库的转变,“中国出版”实现了“软资产”的有效聚集,逐步形成内容动能强劲的硬核“软实力”。

做好“一聚两推”  基本建成国际著名出版集团

2017年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当年,版权输出数量跨上千量级。这一跨越是连续多年10%左右高速增长的结果。近年来,“中国出版”遵循“近期做响、中期做开、长期做强、总体做实”的基本方针,狠抓版权、项目、翻译、人才、机制、数字化六个着力点,在内容建设、资源整合、本土化布局上下功夫,做好“一聚两推”(即聚焦用好重要国际展会,集中推介主题产品多语种版权,海外推广“中国名家名作”),朝着建设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目标迈进。

内容建设上,紧紧围绕“两个话题”,初步规划了主题出版、文学艺术、对外汉语和辞书工具书、社科人文、少儿5个板块。从海外图书市场分类看,瞄准了整个大众出版(虚构类、非虚构类、少儿类)、部分专业出版(学术出版)、部分教育出版(汉语学习的教育服务)。从选题类型来看,主题出版类聚焦国际上最重要的中国话题,文艺类聚焦更直接释放的中国魅力,对外汉语类聚焦助力汉语世界性地位,社科人文类聚焦国际学术领域里更强烈的中国影响,少儿类聚焦小读者国际视野中的中国份量。

资源整合上,聚集海外汉学家、中国问题研究专家等译者、作者资源,提高国际化表达水平和多语种翻译质量。走进海外知名大学、图书馆、学术机构,丰富中版集团图书国际影响力释放途径。在海外集中培训国际化人才,提高国际化业务能力。

本土化布局上,升级版权合作,发展了一批国际编辑部。

2018年至今,“中国出版”持续发挥“传统文化的当代阐释和中国道路的学术表达”这一中版图书内容特色,用好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法兰克福书展、伦敦书展等重要国际展会,集中推介“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主题产品多语种版权,支持各单位海外推广“中国名家名作”,打造了《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曹文轩作品等一批翻译版权畅销的图书品种。

“中国出版”所属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译出版社等承担并连续多年实施中外图书互译工程、中国品牌辞书外译,海外中文古籍整理,中国百科进美国、进俄罗斯,“外国人写作中国”等国际合作项目。这些项目的国际影响持久深远,支持了“一带一路”建设,还为“走出去”内容建设提供了基本的支撑,提高了中国图书在学术出版、汉语学习和辞书工具书等市场的影响力。

劲风扬帆正当时,砥砺前行勇作为。上市三年来,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紧盯“三型集团”战略目标,稳步向前迈进,取得了瞩目成绩。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相信定会再创新高,交出让读者、让行业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