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第十二届中国图书馆馆长与国际出版社高层对话论坛在京召开

科技助力出版与服务

图片6

9月16日,第27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前夕,由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图公司”)、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图书馆分会以及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图书馆馆长与国际出版社高层对话论坛,论坛以“AI在学术出版和图书馆服务中的应用”为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京举办。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图书馆分会、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领导,以及国内各类型图书馆馆长、国外出版社代表共数十人现场参会,线上参与人数达3万人。

作为此次论坛主办方代表,中图公司副总经理庞莉莉在致辞中从服务高校和专业图书馆馆藏建设的角度,阐述了当前国内外数字出版的发展新趋势,以及学术出版和图书馆服务升级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她谈到,中图公司近年来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坚持以技术为驱动力,以数据为生产力,致力于应用新技术打造服务全球学术、科研产业链的中国知识服务头部品牌。“十四五”期间,中图公司将努力实现从“数字中图”向“智慧中图”的新跨越,构建集学术成果展示、知识发现、学术评价等功能于一体的全方位知识服务生态体系,服务国家科技文化发展。

围绕论坛主题,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主任彭以祺、爱思唯尔产品副总裁RoseL’Huillier、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会洲、SpringerNature大中华区总裁ArnoutJacobs、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SAGEPublishing亚太区总裁RosaliadaGarcia等六位中外专家分别做主旨发言,从不同角度解读了图书馆与出版社在智能科技发展背景下新的定位与创新实践。

与会人员经过交流研讨,形成广泛的共识,认为智能科技带来了知识内容的升级和知识获取方式的变迁,科技文献智能化、平台化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顺应这一趋势,图书馆、出版社和产业链相关机构应努力构建新的知识生产形式和服务模式,探索智慧化的文献资源建设方式,提升智能服务水准,同时加强融合协作,从而打造各方共同参与的、良性的知识服务产业生态。

中国图书馆馆长与国际出版社高层对话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一届,历届主题都站在学术信息交流模式创新的前沿,紧扣行业发展脉搏,坚持学术性、前瞻性和务实性的宗旨,交流探讨图书馆界、出版界融合发展的新路径。近年来,论坛影响力不断扩大,已经成为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专业活动的代表,受到业界广泛的认可。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