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培养阅读力是塑造孩子学习力的成功密码

22

《阅读力决定学习力》,聂震宁 著,现代教育出版社

10月13日,由现代教育出版社、新华网悦读频道联合主办,广州蓝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聂震宁《阅读力决定学习力:提高阅读力的11堂课》新书发布会暨提高中小学生阅读力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现代教育出版社社长陈琦,新华网移动悦读与公益事业部总经理程前昆,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黄强,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院长、机械工业出版社社长李奇,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有限公司总经理、总编辑肖启明,教育科学出版社总编辑郑豪杰等出席并致辞。“人民艺术家”王蒙,中国教育协会名誉会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顾明远,北京大学教授、教育部统编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等通过视频方式对该书给予了高度评价。

聂震宁是著名出版家,也是我国“全民阅读”的主要倡导者和领读人,他首次提出“阅读力”概念,其专著《阅读力》入选“2017年全国受大众欢迎的50本好书”。谈到该书写作初衷,聂震宁表示,在多年的阅读推广活动中,经常面对中小学生老师、家长提出的阅读问题,不知道读什么、怎么读、读的效果如何检测,更不知道阅读能力的提高有一套科学方法、阅读力转化为学习力更要遵循科学规律。面对越来越多的具体问题,他萌生了写作该书的强烈愿望。在写作过程中,他多次研究中小学生课改标准,思考不同版本语文教材的变化,参考国内外阅读学专家的学术成果,总结各地优秀中小学校教师的教学经验,由此写成该书,更具有针对性、实用性,不但可以给家长和老师们提供有益指导,同时也可以给小学六年级以上的学生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和辅导。

《阅读力决定学习力》是国内第一本科学系统阐述阅读能力的提高方法和测评方法的专著,该书不但将“阅读力”这一概念深化到实用层面,更是一本贴近中小学生学习需求的专业辅导书。会上,专家们对中小学生阅读能力的提高进行了研讨。

朱永新认为,阅读是人类最高形式的学习,阅读是学习的关键,培养阅读力是培养学习力的一条最简捷的路径,也是成本最低的一条路径,要让孩子学习好,一开始就应该从阅读抓起,夯实阅读的基础,也就夯实了学习基础。只要把阅读的问题解决了,教育的主要问题就解决了,学习的主要问题也就解决了。

王蒙评价道:“像聂震宁这样专门研究阅读、分析阅读的各个方面的书,我看到的这是第一本。祝愿这本书能够对青少年、成人、爱读书的人和原来不怎么爱读书的人,都有说服力和影响力,推动全民读书事业的发展”。

邬书林认为,这是为我国孩子打牢阅读能力的一本基础性读物,把国民教育体系的课堂教育和课外阅读打通了,也会把我国的全民阅读引向深入。

魏玉山认为,该书是一本有引领性和开创性的著作,它用通俗活泼的语言讲述阅读的重要性,把阅读和学习贯通,让读者读以致乐、读以修为。

教育部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中语会学术委员蔡可从教育改革的角度评价道,“阅读力决定学习力”这一句话就将教育改革的目标和超越学科之上的能力素养融汇在一起,它指向的是可持续发展、终身发展以及创新实践能力。

温儒敏指出,阅读能力对于一个人一生的学习、成长、发展都是有营养的,是人生必备的基本能力。如果要学生对阅读有兴趣,将其培养成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要花很大功夫。阅读力是需要大量的熏陶和积累、慢慢培养起来的一种实践性很强的能力。

顾明远认为,提高中小学生阅读能力要有系统科学的理论指导,作者首次将阅读行为划分为起步阅读阶段、过渡阅读阶段、基础阅读阶段、成熟阅读阶段和思辨阅读阶段,并首次将阅读力测评方法和考评体系引入到实践中。这在中小学生课程改革要求加大学生阅读总量、提高学生阅读质量的背景下,更具现实意义和实用价值。

针对中小学生阅读现状,黄强指出,一方面,应试教育从时间上对阅读造成了挤压,学生没有时间进行大量的课外阅读;另一方面是急功近利,过于看重死记硬背的能力,好端端的阅读总会有一个一个考试点出现,这并不是真正的阅读,同时也会磨灭学生们的阅读兴趣。

郑豪杰谈到数字阅读和纸质阅读的联系。他通过一项研究了解到,沉迷于数字阅读或纸质阅读的频率过高,都不是最有效的阅读方式。在当下,更应该重视数字阅读和纸质阅读相结合的新的阅读形式,重视数字阅读素养培养,探索其与纸质阅读互补的方法。

中小学生、教师代表表示,该书对中小学各年级学生的阅读水平和方法策略都提供了科学系统的方案,不仅可以作为课堂教学的参考,也适用于家长与孩子共读,有助于形成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