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钱锺书选唐诗》面世 体现先生独特视角

11月21日是钱锺书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日,当日,人民文学出版社在京发布《钱锺书选唐诗》。

《钱锺书选唐诗》原始手稿虽然是钱锺书先生、杨绛先生生前自己选、自己读,未经仔细打磨的唐诗选本初稿,但它充分体现了钱先生选唐诗的主观立场和独特视角,是相关领域研究的重要文献,比较全面地呈现了唐代诗歌的艺术特征和风格状貌,也为大众读者研读欣赏唐诗提供了更完备的选本。《钱锺书选唐诗》共选录308位诗人的(无名氏计为1位)1997首(句)作品,其中,白居易以184首作品超过被誉为古代诗歌集大成者的杜甫(选录174首),位列第一。

《钱锺书选唐诗》的原始手稿由杨绛先生题名为“《全唐诗》录,杨绛日课”。除了近2000首唐诗,她在这部手稿上还留下了抄录时间、随想感悟、重要行程等点滴记录。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