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妈妈别焦虑》:如何激发孩子的自主学习力

学习性格决定学习命运?如何读懂孩子的学习性格?11月29日,东方出版中心和BFC阅外滩书店共同组织了一场关于学习性格的工作坊,同时举行了《妈妈别焦虑:读懂学习性格,激发孩子自主学习力》的新书发布会。

“每个孩子都是天使,带着美好的希望来到这个世界,孩子们各有各的特点,要真正了解他们,正确地引导他们以适合自己的方式学习和生活;这不仅是每个家长必修的功课,也是需要长期摸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读懂孩子的学习性格,掌握这件事半功倍的利器。”“葛妈懂孩子”公众号创始人、本书作者葛妈提到这是写作这本书的目的所在,初衷就是希望让家长们在引导和督促孩子学习时少走弯路,保护好孩子宝贵的好奇心和创造力,同时维护家庭的和谐氛围。

762

活动现场

性格决定命运,学习性格决定学习命运

“你可能也曾鼓励孩子要勇敢做自己,但是你告诉过孩子什么叫‘做自己’和‘怎么才能做自己’吗?做自己不是随心所欲,或盲目坚持某些人们普遍认同的价值观,是要从自身出发,充分认识自己,并且不断用所学到的东西在自己身上试错和验证。”葛妈认为早一些认识孩子的学习性格,就可以避免使用不适合自己还在的方法指导他们,可以更好的帮助孩子从不同的视角去观察和理解世界。

“妈妈,我为什么要学习?”面对这样的“灵魂拷问”,葛妈回答:作为家长,不管孩子问到什么问题,都要尽量去鼓励,哪怕自己回答不出来,也可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呢,我们一起来讨论一下吧。”这个问题和每个家庭的三观息息相关,不论是什么样的答案,葛妈都鼓励家长隔几年就和孩子讨论一下这个有趣的话题,还可以用文字、音频、视频的方式记录下来,比较一下讨论结果,这是一次记录家长和孩子共同成长的好方法,因为不仅是孩子,家长的观念也会随着年龄、阅历而产生变化,将这些思想的碰撞保留下来,将会非常有趣。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认识自己是世界上最难的事情,我们无法将自己当局外人,不带主观情绪和心理暗示去评判自己。相反的,我们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根据外界的声音或标准评判自己,这样反倒让我们做出不适合的决定。因此,一个人越了解自己,就越有力量,因为他们知道如何扬长避短,在恰当的时间、地点发挥自己的优势。孩子们正是需要具备这样的能力,分析自己、认识自己的能力,这会让他们更加清楚地了解自己和世界的关系,所以学习性格,越早意识到越好。

谁是孩子的学习守望者?守望者不是守护者,守望是守护的更高境界,是一种源于对孩子的信心和放手的展望,是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礼物,而守望者的“望”指的就是观察然后目送,如果缺少观察,那对孩子的判断就会失去依据,如果缺少目送,那孩子也会失去勇往直前且没有后顾之忧的底气。葛妈告诉家长,请花时间去观察、了解孩子,此外还要更进一步的用你喜欢和擅长的方式记录孩子的特点,和孩子一起讨论,成为孩子成长道路上最长情的守望者。

“学习性格”是孩子与生俱来的密码,要激发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可以尝试创建学习型家庭,三观的建立融合在学习型家庭建立的过程中,这种创建绝非“盯”着孩子,而是把目光从孩子身上移开,关注到自身,有意识地去探究一些关于学习的知识,家长要不断学习,产生榜样的力量。

761

《妈妈别焦虑:读懂学习性格,激发孩子自主学习力》

孩子的学习性格尽在“东南西北”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性格,像指纹一样因人而异,这个差异取决于很多不同的因素。20世纪60年代,美国的邓恩斯夫妇(the Dunns)发现每个人的学习性格里都会有一两种相对占主导地位,也就是所谓的VAK(Visual、Auditory、Kinesthetic)学习性格,即“偏视觉型、偏听觉型、偏触觉型。”经过35年的研究和实验,这对夫妇建立了Dunns学习性格模型,他们认为有五种因素对学习状态和结果有影响:环境因素、情感因素、社会因素、客观因素和心理学因素,而这五大因素又细分成若干小因素。“这一理论让我应证了对自己多年的观察,解释了我做任何事的原因,通过理论学习和自我观察与解析,我发现自己是典型的思维偏‘概括型’感官偏‘触觉、动觉型’的学习性格。”葛妈说道。

通过这一发现,结合自身的具体情况,葛妈解构并重塑了一个言简意赅的公式,来帮助家长们通过观察孩子和与孩子接触去进行判断。即“学习性格”分析简而言之就是从四个维度对人的学习状态进行分析,这四个维度分别是思维、感官、情感和环境。

学习性格公式:学习性格=思维(概括型/解析型)+感官(视觉/听觉/触觉/动觉)+情感(动力、毅力、责任心)+环境(光线、声音、温度、空间布局、色调、气味、自然元素、同伴、食物),可以简单理解为三个内在因素+一种外在需求。四个方面都要均衡纳入考虑范围,所以葛妈联想到了小时候的折纸游戏“东南西北”,即换成了学习性格的四大要素,将折纸一一展开,让家长在脑海里形成四个方面的动态逻辑关系,从而帮助孩子找到“北”。

书的后几章涵盖了很多观察和小测试;从家庭教养、家长为孩子选择的教材和方法两方面探讨一些典型的家庭学习模式;推荐了许多实操层面的内容和给家长们提供规划家庭学习时间的小贴士,以及可以在生活中就地取材、因材施教的学习小游戏。 

健康成熟的父母之爱,就是让孩子做好准备,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从父母的生活中分离出去,以他们独立的人格,自信地面对他们的世界。因此,“爱的教育”的本质是让孩子从依赖走向独立。本书能提供你一个停下来思考的机会,想一想,是否还要继续原有的方式,以及有没有更多、更合适的方式来指导孩子、与孩子相处,让你不再觉得孤立无援。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