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赵城金藏》新发现19米经卷在沪展出

《赵城金藏》和《永乐大典》、《四库全书》、《敦煌遗书》并称国家图书馆的四大镇馆之宝,文献价值非同寻常。12月1日,由荣宝斋主办,北京荣宝与在艺承办,云杪文化协办、上海图书馆特别支持的《赵城金藏》最新发现经卷暨唐宋重要佛教典籍特展在上海图书馆正式开幕。

展览以新面世的旷世国宝《赵城金藏》孤本巨帙——妙法莲华经文句卷八为核心,此卷长达19米、蒙元时期原纸、燕尾收尾、品相完好,与国家图书馆镇馆之宝《赵城金藏》中的妙法莲华经文句卷二、卷五相连,成为增补、研究《赵城金藏》的重要文献,展览同时展出多卷唐宋重要佛教典籍。

《赵城金藏》是中国金代民间募资雕印的一部佛教大藏经,因其藏于赵城县(今山西省洪洞县赵城镇)广胜寺而得名。它既是一部佛教典藏,也是一部涉及哲学、历史、语言、文学、艺术、天文、历算、医药、建筑等众多领域的古籍。

重新发现的这件《赵城金藏》妙法莲华经文句卷八,在学界引发巨大关注。记者了解到,此次特展将在上海图书馆展至12月3日,之后将前往杭州、山西和秦皇岛展出。当天的展览开幕式上,《赵城金藏》巡回特展策划人、在艺及云杪文化创始人谢晓冬表示,举办巡回特展,旨在借这一次民间发现的19米新经卷,希望创造与学术界、公众交流的机会。

开展当天,上海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秘书长、副研究员刘元春,上海宗教学会理事兼副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唐忠毛,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副研究员王启元出席了学术沙龙,以“《赵城金藏》八百年文化历史谈”为主题,为申城观众将文物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

另据悉,《赵城金藏》也是中国共产党在战火中抢救出的历史文物。上世纪30年代,日本各方就觊觎这部《赵城金藏》,最早日本东方文化研究所愿出22万银元购买,遭拒后仍不死心,陆续派遣僧人游说广胜寺,试图高价购买。随着抗日战争的爆发,日本军人开始蓄谋掠夺《赵城金藏》。战火中,在延安的中共中央命太岳区连夜秘密抢运,将5000卷藏经安全转移出寺庙。1945年,《赵城金藏》被交付于当时的北方大学保管,直至1949年北平解放,文化接管委员会文物部才将《赵城金藏》移交给当时的国立北平图书馆。至此,结束了它跌宕起伏的转移经历。

国家图书馆发展研究院原院长、全国政协委员李致忠曾表示,在战争年代,中央对《赵城金藏》的保护政策也使得它带有“红色基因”,这是其他文物不能相比的。“若非中国共产党在战争年代依旧专注保护文物,就不会有《赵城金藏》的传奇今生。”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