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现代出版社“家校共读”名家进校园公益讲座在湖南举行

2020年11月16日至19日,“家校共读”名家进校园公益讲座活动在湖南省耒阳市和衡南县拉开帷幕。“儿童文学光荣榜”书系《满山打鬼子》的作者——儿童文学作家薛涛、《白烟青烟》的作者——儿童文学作家邓湘子,以及《西亚杜历险记》的作者——儿童文学作家黄春华,走进耒阳和衡南的18所小学,为孩子们就“阅读与写作”这一主题做了一场场精彩而生动的讲座。活动中三位儿童文学作家分别结合自身故事创作,就“阅读与写作”的主题畅谈关于写作灵感的收集和儿童作文写作的方法。活动现场学生和老师积极互动,气氛热烈。

“儿童文学光荣榜”是一套汇集了近百位国内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的大型经典儿童文学书系,其中《满山打鬼子》是薛涛创作的长篇小说,《白烟青烟》是邓湘子创作的短篇小说集,由现代出版社出版。

图片1

儿童文学作家薛涛,1971年3月生于辽宁昌图。做过教师、报社编辑。现任辽宁文学馆馆长,兼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辽宁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等职。主要作品有《正午的植物园》《泡泡儿去旅行》《满山打鬼子》《九月的冰河》《小城池》《白银河》《形影不离》《孤单的少校》《砂粒与星尘》等,先后获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中国作协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台湾九歌现代少儿文学奖、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中华读书报》十佳童话、中国童书榜最佳童书、《中国新闻出版报》年度好书等奖项。作品选入大学、中学语文教科书,译成到日、韩、俄、英、西班牙、阿拉伯等语言。

薛涛的小说与故乡有关、与雪原有关,用他的话说:“雪原上奉行至简主义,繁复与枝蔓都被大雪洗涤了、过滤了,留下的是明朗的情绪、刚健的线条、大悲怆或大团圆。”在这样的背景中,《满山打鬼子》的小主人公满山从懵懂的孩童成长为有责任心、有担当的少年。

图片2

儿童文学作家邓湘子,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绥宁县人,1964年出生。著有儿童小说集《雪魂》《一双鞋能走多远》《树上的女孩》,长篇儿童小说《像蝉一样歌唱》《兔子班的新奇事》《蓼花鼎罐》《牛说话》《小银匠和石月亮》等。曾获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第五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首届中国政府出版奖图书提名奖,第三届全国优秀少儿读物奖,第四届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首届张天翼童话寓言奖宝葫芦大奖,第16届湖南青年文学奖。版权输出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

邓湘子以充满理想主义情愫的色调,创作了《白烟青烟》中的各部作品,他的文字作品语言质朴,流露清新的自然气息。小说主题既让人思虑,又给人希望,让人回味。文中随处可以感受到童心童趣中真善美的闪光,总是带着美好、温润、感人的情绪,展开了一幅幅色彩浓郁的乡土画卷。

图片3

在本次名家进校园公益讲座中,薛涛、邓湘子、黄春华三位作家与小朋友们分享了自己创作的初衷,让孩子们了解了创作灵感是如何迸发的。同时,他们结合自己的生活,和孩子们畅谈自己的创作故事,并且就写作灵感、结构构思等写作细节,向孩子们做了深入剖析,展示了如何在生活中寻找故事,如何锻炼写作能力,如何设定生动的人物形象等宝贵的写作经验。现场学生和老师们细心聆听并积极提问,和作家进行热烈的互动交流。相信这次与作家零距离接触的活动,对于孩子们的阅读、写作和思维发展都会带来深刻而长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