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子携行 共创共赢

#4

人民音乐出版社 杨济如

首先想请大家回想一下:在早高峰拥挤的地铁车厢里,你是否有过猛吸小肚子踮起脚尖试图把自己塞进门缝的无奈?进了写字楼,你是否会有一些时间紧、无头绪的关卡总是追在身后;出了写字楼,你是否依旧要面对房租房贷,抚育子女,赡养老人等一系列问题;面对这些常态,你是否感到过焦虑?

今年8月,我们课题小组围绕香山论坛开展主题调研,面向我社40岁以下青年员工进行问卷调查。令人惊讶的是,在调查结果中有50%的青年员工偶尔会感到焦虑,更有25%的青年员工经常会感到焦虑和抑郁,似乎不焦虑已不足以谈人生。基于议题,面对现状,我想从以下三点来谈。

一、注重人文关怀,增强青年员工职业韧性

在节奏日益加快的社会大环境下,青年员工面对的生活压力与工作压力也在不断加大。提高职业韧性便显得格外重要,职业韧性一方面体现在青年员工的抗压能力上,另一方面则体现在青年员工对自身职业规划与对企业发展的责任心上。

调查数据显示,摆在青年员面前的三座大山是:缺乏市场调研经验、成本核算能力不足、文字功底薄弱。困惑摆在面前,但令人欣慰的是在关于职业规划的调查中有45%的青年员工有中长期职业规划,27%的青年员工有短期规划。可见青年员工面对压力是想要做出调整与改变的,我们是希望在生活中能获得更多切实的帮助与指导,在工作中能有更多自我提升的空间与渠道。针对以上情况,目前我社已经出台了关于员工继续教育培训等管理制度,开展了关于业务全流程的培训,旨在鼓励和支持全员不断提升专业知识,促进职业发展,鼓励青年员工走出去,学同行,迈开脚步,放远眼光。

二、助力员工成长,推进一专多能人才建设

说到一专多能,不禁想到联想集团的郭为,刚工作的12年里他换了11个岗位,在公关部做过最零碎的工作,也被柳传志派到生产基地学过盖厂房,这些棘手的工作当时很多人都不愿意做,但郭为接手了,并出色地完成了。在数不尽的磨砺后他成就了自己,也成了联想集团的传奇。

企业的成长机制会为员工带来发展机遇。从以往的传统出版到今天的立体化运营,其实都是在为各个岗位的青年员工提供更多的探索领域。黄志坚总经理前不久指出,集团的未来在青年,创新、转型、融合发展的动力在青年。在关于员工最需要培训的调查中显示,我们的青年员工最需要获得的是专业技能培训,可见大多数青年员工都十分关注自我成长与发展。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从“一种产品多个形态”的想法到实施,从系列视频的录制到专业知识的分享再到线上培训合作等一系列举措,都是我们践行立体出版的点滴,承载着我们要更好地为读者服务的初衷。青年员工将继续借力新媒体、新技术,建立更具传播力和影响力的品牌矩阵。

三、提高管理认同,实现企业员工和谐共赢

一个耳熟能详的故事——龟兔赛跑,难道乌龟和兔子真的只跑了一次?当然不是。第一次乌龟赢了,是兔子大意了;第二次兔子赢了,是兔子认真了;几个回合下来乌龟和兔子商量了一下,决定优势互补。于是,在陆地上兔子背着乌龟跑,过河的时候,乌龟驮着兔子游,最后它们一起到达了终点,这就是共赢。其实在我看来这个议题就是要讨论怎样改善自身与环境,把员工与企业的潜在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从而实现共赢。

问卷中在关于上下级关系的问题中,有75%的青年员工非常看重领导的指导、鼓励和关怀;有74%的青年员工希望任务能分配明确清晰,有发挥空间与自主权。企业针对青年员工的需求制定相关政策,对提高企业运营有重要的作用。良好的企业文化可以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在调查问卷中显示有73%的青年员工对我社有较高的归属感;而吸引大家入职的原因,大多是因为岗位专业对口,央企平台资源丰富,稳定的福利待遇等。可见大家对我们的企业文化是有较高的认可度,这样便能让我们的职业规划与企业发展更好的融合。

谭跃董事长指出“要加快培养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努力造就规模宏大、结构优化、素质优良的干部人才队伍,为建成‘三型集团’、成就‘中版梦’奠定坚实基础。”100多年前,梁启超先生曾说“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强则国强”。100多年后的今天,套用这句话讲,企业强则青年强。企业赋予青年的价值感,可以让青年轻装上阵。在历史的洪流中,我们也想骄傲的说:“中版”强因为“中版”青年强,“中版”强则“中版”青年更强。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