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图公司:行业携手共创5G新出版元宇宙 “新零售”重塑出版价值链

第二届5G新出版高层交流会

5G赋能出版,出版丰富5G

9月16日,以“5G赋能出版,出版丰富5G”为主题的第二届5G新出版高层交流会在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现场举行,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中国出版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永刚;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张纪臣;中图公司副总经理、中图云创公司董事长林丽颖出席会议,荣宝斋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赵东,中信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陈炜,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王泳波,圣智学习业务总经理张奎文,牛津大学出版社商务发展总监魏旻等作主题分享。

邬书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图公司新阅读、新出版的探索成果,他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出版行业创新融合、转型发展的机遇期。在5G时代下,出版行业应从内容新形势、传播新方式等方面提早布局谋划,加快发展“5G新出版”的新格局,推动出版行业从传统的内容提供到新型知识文化智慧服务的重大转型,更好地履职文化担当,服务国家科技文化发展,推进文化强国建设。

张纪臣充分肯定了中图公司及云创团队1年多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他希望出版界与中图公司能进一步打通内容、技术、渠道,在内容标准、技术标准、质量标准等行业标准的建立上下功夫,真正形成产业化集成优势。

中图云创公司新出版负责人陈曦作“5G新出版”成果汇报,并提出了“5G新出版元宇宙” “5G新阅读X空间”概念,希望与业界合力共建新的文明和共识,主动触达未来读者,布局进入未来世界的渠道。

赵东分享了荣宝斋与中图公司创新联合、“唤醒” 并“活化”中华传统文化的成功经验,他同时强调:荣宝斋作为文化“老字号”, 更应积极探索科技创新,强化品牌属性,拓展传统文化传播与表达的多元渠道。

陈炜从5G时代出版行业的机遇与挑战、5G融媒创新探索等方面,探讨了中信出版集团新型数字阅读内容建设路径。王泳波分享了苏少社主题出版的创新发展、跨界融合新思路。张奎文认为,随着5G时代的到来,“5G+VR”将带来一场场景教学的革命,极大地激发教育出版活力。魏旻分享了未来人才数字素养培养的趋势。

“中图新零售”解决方案

“新零售” 重塑出版价值链

9月15日,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图数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在BIBF现场发布“中图新零售”解决方案。中国书刊发行协会理事长艾立民,张纪臣,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李红文,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键出席活动,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邵行,北京建院未来设计院副院长郭少山,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晞亮等出席活动。发布会由中图数科总裁兼CEO蔡剑峰主持。

林键介绍:“中图新零售”解决方案针对“先印后销”、海量库存、渠道绑架等制约书业健康发展的行业痛点问题,定位于国内出版产业价值链的重塑,通过发挥中图自有按需印刷POD技术优势,以读者需求(大数据)为驱动,不断优化出版、印刷、销售、流通全产业链,朝着实现微库存/零库存的图书生产发行网络的目标,搭建一个真正图书新零售的创新服务平台。

“具体来讲,中图新零售定位于引入物联网新技术,采用先卖后印、一本起印、本本不同的按需印刷生产体系和核心技术工艺为行业赋能,推动纸电同步、线上线下、机构个人、国内国外深度融合,提供海量品种、快速到货的智慧解决方案。”中图数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新零售事业部总经理石贇说:“中图新零售”的本质就是“卖书”,帮出版社卖好书。“新零售”新在卖的方式,新在变“先印后销”为“先销后印”。

据悉,“中图新零售”解决方案围绕图书销售和出版服务,展示了多种服务和应用场景:为读者提供一键下单、即时配送的新型购书体验;为经销商提供海量POD图书可供销售品种;为出版社提供断版书、短版书销售解决方案以及安全库存及短版印刷服务;为印厂提供平台订单及业务升级服务;为实体书店提供线下线上相融合的阅读服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