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做主播的融媒“美编”不是好责编

——论当代斜杠青年的自我修养

#2

商务印书馆 郑佐之

拿破仑有一句名言:“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2010年,一本《不想当厨子的裁缝不是好司机》横空出世。书名瞬间席卷网络,成为了斜杠青年的座右铭。何谓斜杠青年?就是同时拥有多重身份的青年。这类人在向别人介绍自己的时候,总是用斜杠“/”表明自己的身份。比如张三,就是“厨子/裁缝/司机”。

论到自身,我们也可以不再只是案头的编辑,还可以是策划人、设计师、办会者、主播。未来为我们提供了无限种可能,就看我们敢不敢接受挑战了。今天,我也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这名斜杠青年的一点心得。

一、做心里装着读者的责编

作为一名编辑,我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脚踏实地做好书稿编加工作。

今年,我有幸加入了《新华字典》字帖项目。很多人以为编加字帖很简单。其实不然。字帖很薄,却暗藏玄机。为了让学生们在用字帖时能够学到更多知识,我们设置了许多功能,并精选了《新华字典》(第12版)的释义。可在拿到原稿的时候,我时常陷入莎士比亚的困惑——改,还是不改?这是一个难题。比如造句,有些句子好像没有错,但读起来又很别扭。怎么办?我的读者是青少年,如果他们学会了这些不规范的用法,那我们岂不是误人子弟了?我们有义务在造句中,给他们树立榜样。所以最后,我还是选择了改。我想,这就是我们手握红笔的使命所在吧。

二、做心里想着消费者的美编

论到当代斜杠青年的自我修养,我想其中之一应该是“危机意识”——当全世界都在进步,我的原地不动是否会成为一种退步?不过我很幸运,我的工作内容鞭策着我不断突破。

入职后,我开始负责汉语中心的微信公众号。为了顺利制作推文、运营公号,我掌握了版面编排技术,并且学会了制作Logo和简单的立体书影,更将绘画、剧本创作、视频剪辑等特长发扬光大。我有时候也会开玩笑地说,我成为了汉语中心的“美编”。也许这是一种无奈之举,但换个角度想,这何尝不是一种机缘巧合呢?

可能会有人说,公号的推文大可不必做得如此。但我们面向的是一批爱书、爱语言、爱生活的消费者。当我们用他们能够接受的方式准确地展现图书时,他们停留的时间就长了,选择我们图书的可能性也就更大了。

此外,我还参与了图书宣传视频的拍摄,比如《小学生彩图字典》《新华字典》配套字帖的解说视频。但在调研过短视频平台后,我发现了一个更大的市场——许多达人通过拍摄剧情类视频植入产品。于是,我也许下了一个更美丽的愿望——通过剧情类视频,展现我们图书的特点。只要我们敢想敢拍,这终究不会只是一个梦想。

三、做心里念着粉丝的主播

斜杠青年的人生就像在闯关——只有不断解锁新技能,升级装备,才能通往新关卡。只是我们都有一个心愿,在变强的同时,还能保证不秃。

编辑在做选题的时候,需要有编印发的全局观。现在,我们又需要get一项新技能,去面对新的难关——直播带货。

今年我有幸做了两场直播,效果不错,但如何能做得更好?在观看大咖们如何做直播后,我得出了一个经验:编加书稿,打造经典;宣传视频,营造亮点;直播带货,制造卖点。即戳中痛点,从粉丝的角度考虑,在真实、真诚、真心的基础上,把产品变成必需品,同时提高性价比。我们可以借鉴李佳琦的直播方式——仔细介绍产品,全面说清用途,压低价格,豪送赠品,吸引直播间的“所有女生”。其实,我们也可以让图书和粉丝发生切实的联系。比如学习好,可以翻商务馆小学生辞书;想要口才好,可以看“口才宝”。

多元的社会需要多元的人才,不固步自封,不安于现状,努力走出舒适圈,方能在历史的浪潮里站稳脚跟。当代的斜杠青年既要顾全大局,也要注重细节;既要守住正统,也要吸纳新鲜事物;既要精深,也要广博;要既有广阔的胸襟,也要有长远的眼见。追求全能,更追求专业;追求不凡,更追求卓越。

入馆两年多,我看到了百年老店历久弥新的一面,我相信商务也从我身上看到了青春的影子。这些年,有欢笑,有泪水,相信以后会越来越精彩!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