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科技生活科技立足当下 放眼未来

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5G、媒体融合……2020年这些科技热点越来越广泛地被应用于生活场景中。当下我们可以深刻地感知到,未来已来,将至已至。

掌握科技前沿趋势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全面重塑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对国家治理、产业发展、社会管理、宏观调控提出了全新的课题和挑战。新技术成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也是党政领导干部需要了解的知识领域。《科技前沿:领导干部必修课》(人民日报出版社)一书选取九大科技前沿——量子科技、数据要素、新基建、5G、工业互联网、区块链、媒体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由相关领域权威专家学者及商业领军人物撰稿,通过深入分析与阐释,将相关研究精华和前瞻思考分享出来,帮助读者进一步了解和掌握重大科技前沿概念及其发展趋势。

据联合国预测,2050年全球人口将达到100亿。科技能否帮助人类应对未来的挑战?在《重构地球》(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中也许可以找到答案。在这本书中,你不仅将接触到水能互联、自能源体系、“植物运动手环”、“数字水”、“数字黄河”等全新理念,更可以见识到人工智能应对地球巨大挑战的新路径、新思考、新理念。书中包含一系列前沿科技领域的鲜活案例,对于普通读者来说,这本书让我们能够理性、客观地面对未来的挑战,让我们看到了人工智能技术不仅能提高生活质量,对于人类共同面对的现实难题,也在持续发力。

关注日常生活点滴

2021年开年并不是一帆风顺,在短期内,我们虽然无法到达向往的远方,不妨关注一下身边日常生活的点滴。

《北方有棵树》(商务印书馆)是一本关于北京的自然观察和城市物候笔记,以12个月份为线索,直观地感受北京城市、公园、山林的景观变化以及其中的花草与鸟类。作者将一年四季中万物作为一个整体铺陈开来,展示给读者的不只是一幅优美的自然图卷,还有对万事万物的思考与感悟,体现出人与自然之间的深度交流。在城市的边缘,在日常生活里,甚至就在身边一小方天地里,只要留心,我们还可以聆听到许多荒野的声音,感受到大自然的丰富和珍贵之处。万物可亲,也让人心灵富足,只要拥有这种感知力,无论身在何处,都能感受到广阔无边的自然、感受到自然的滋养。

2021年,不管你给自己立了怎样的新年目标,千万不要忽视身边的美,也不要辜负身边的美食。《中国的味道》(中信出版集团)是一本以文字感受风物闲美、勾勒中国风味的美食随笔集。84种美味,12座城市及其背后的美食渊源,作者小宽将10余年美食品鉴经验汇集一册,带着我们搜罗各地鲜为人知的风味美食,从舌尖捕捉人生百态,以文字感受风物闲美、饮食可亲,五湖四海、春夏秋冬,一幅徐徐展开的中国美食地图。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