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做一个有情怀的出版人

这本书的名字是《理想与情怀》,这也是我的一种追求。我也希望从事出版工作的朋友,都努力做一个有情怀的出版人;从事编辑工作的朋友,做一个情怀的编辑。

理想与情怀是密不可分的。出版人自然有自己的理想。我以为,多出好书,为读者提供优质精神食粮,促进社会文明进步,或曰通过出版优秀出版物,为社会文明进步贡献一己力量,这就是出版人的理想。

情怀是大家不可缺少的品质,许多学术界、文化界、出版界大家都是有情怀的人。中华书局出版的《故宫藏美》一书序言中,作者朱传荣怀念他的父亲朱家溍先生时说:父亲留给我们的不是他的天赋、不是他的出身、不是他的学识,而是他的情怀,对自己的爱与尊重,对美和好的欢喜赞叹。我的老师张松如先生(笔名公木)就是一个有情怀的人,他创作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和《英雄赞歌》的歌词,取得了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但他永远都那么谦和,有一种永不言弃的追求精神。先生晚年,把自己作诗治学、为人之道归纳为:理论(文艺)建设意识、学术(创作)自由心态、真理(审美)追求精神、道德(纲纪)遵守观念。这个“道”是其一生作诗治学、为人的经验总结,也是其做人做事的根本原则。我已去世的朋友、《诗刊》编辑李小雨就是一个有情怀的人。她经常提着一袋沉重的诗稿往返家和单位,常常把个人的时间消磨于工作,把自己的创造性才华消融于刊物和作者,善良、单纯、执着,对诗有着永远的追求。

2005年我到三联书店工作后,很快发现三联是一个有情怀的集体,这里聚集着一群有情怀的文化人。研究三联的历史,我发现三联的老前辈们都是有情怀的人,邹韬奋、胡愈之、徐伯昕、李公朴、艾思奇、黄洛峰、钱俊瑞、徐雪寒、华应申等,个个都有着高远的追求。邹韬奋先生是他们中的典型代表。在“竭诚为读者服务”的店训指引下,一代代三联人有自己高远的追求,形成了自己的文化品格。我生活工作在这样一种环境中,受到熏陶和感染是不言而喻的。

一个有情怀的出版人有哪些特征呢?我的体会是,一是要有牺牲精神,为他人作嫁衣裳,不淡泊名利,是无法安于做一个出版人的。二是要崇尚文化、热爱文化,有传承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愿意为传承弘扬文化尽心尽力。三是要有职业自豪感,以传播真理传承文化为己任。四是要有合作精神,出版是由编、印、发等各环节构成的,只有密切合作,才能有效运转。

我在三联书店工作9年多时间,这是一个成长历练的过程,也是一个逐步树立文化情怀的过程。在努力树立自己三联人情怀的同时,我也为三联书店的事业发展尽心尽力。“绿荫不减来时路,添得黄鹂四五声。”三联书店就好比两旁有葱葱郁郁高大树木的林荫大道,而我只不过是给这道风景增添了几声清脆的鸟鸣声而已。我愿意做一个“捆绑式火箭”,在把三联书店推向前进的同时,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就是我文化情怀的具体体现。我在三联书店浸润近10年,不敢说自己是一个有情怀的人,但我在向这个目标努力着。

(《理想与情怀——三联书店出版工作行思录》 樊希安 著 天津人民出版社 2021年1月出版)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