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出版人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在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多家出版单位的负责人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版人将把认真学习报告与推动出版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凝心聚力,为出版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始终坚持为人民出好书的理念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林鹏说,作为中国科技出版的“国家队”成员,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坚决贯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两个效益相统一的根本发展要求,坚持“专业化、数字化、国际化”的经营理念,致力弘文载道,服务科技创新,为科技强国建设做好支撑服务。

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蒋茂凝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思想精髓、内涵丰富,气势恢宏、催人奋进。

人民出版社作为党社,要在学习上突出“深”,引导全社党员干部职工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努力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宣传上突出“广”,高标准做好党的二十大文件和辅导读物的出版发行工作,及时服务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需要;贯彻上突出“实”,不断建强党社出版阵地,始终坚持为人民出好书理念,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说,对少儿出版来说,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首先是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营造良好的创作氛围和舆论环境,鼓励作家、画家在创作上大胆探索,鼓励编辑在选题上锐意创新,不断推出满足读者多元化阅读需求的创新之作、精品力作。其次是在机制上创新,坚持双效创新,坚持价值出版,体现出版人、出版业在出书育人、立德树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社会主义新人方面的核心价值。再次就是要在作家、画家、专家、编辑队伍的建设上下大功夫,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成长和发展条件。接力出版社将认真学习报告,继续努力在国家需求、读者需求和企业自身发展需求中调整战略发展定位,进行机制创新、选题创新、营销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中体现出版人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递人类生存智慧的核心价值。

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

中华书局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周绚隆说,中华书局在未来要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这方面,我们至少要做好几件事:第一,继续稳步推进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中华大藏经(汉文部分)·续编》、《复兴文库》等重大出版工程和出版项目。第二,继续坚持在高水平古籍整理的基础上做好传统文化的大众化普及,包括选本的多层次开发和经典的阐释转化。第三,要在新技术的融合发展上敢于尝试。比如我们子公司古联数字公司近期推出的“苏东坡”虚拟数字人,以及在古籍数字化个人应用领域也有很多可开发的项目,可以做更多具有工具性的甚至是娱乐性的产品。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建生说,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将认真学习报告并贯彻落实到出版工作的方方面面,围绕国家发展大局策划重大项目,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充分发挥文化产品的价值引领作用;立足自身优势和特色,利用丝路书香工程等国家级战略重点项目进行多方资源融合,组织策划“‘一带一路’中阿友好文库”等重点项目,推动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出版文化交流进一步走深走实;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参加国际书展平台,创新宣传推广机制和模式,提升中国出版品牌国际影响;积极推动出版学科建设,助力文化强国、出版强国建设,为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贡献北师大出版人的力量。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魏晓峰说,报告思想高远,磅礴震撼,将激励我们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矢志奋斗,争作贡献。

科技出版工作对科研和产业发展一直起着引领作用,重大科技出版项目的实施,对提升实体经济生产效率、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今后的工作一是围绕制造强国、科技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海洋强国进一步做好重大出版项目的规划和投入,将重大项目作为带动转型、增强发展后劲的主要抓手;二是打破部门与条块的分割,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集中力量于出版新赛道的布局;三是在教育出版领域努力开发虚实交互的新教育平台,在医学出版领域积极参与医疗三维辅助诊疗和沉浸式远程康复应用等数字平台建设。

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外文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胡开敏说,外文社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我社外国专家回信精神为根本遵循,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一是要心怀“国之大者”,集中全力做好习近平总书记著作、重要文件文献的对外翻译出版和宣介推广,做好二十大精神的对外阐释、解读、传播;二是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加强对外译介,打造经久流传的多语种文化精品力作,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三是要深耕厚植对外翻译出版的文化高地,持续锻造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高水平国际化翻译出版队伍,更好发挥外国专家的独特作用,以书为媒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李永强说,聆听了报告,感到十分激动、十分振奋。

报告强调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作为中国出版走出去的排头兵,人大出版社将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把高端学术内容走出去工作进一步做深做实,大力发展与世界顶尖、行业顶尖和所在国顶尖的出版机构合作,保持版权输出的数量和质量,继续扩大合作的国家和语种。二是加强海外布局、提升本土化运营能力水平。此前我们在以色列、罗马尼亚、蒙古国、意大利和土耳其建立了海外分支机构,今年成为中国—吉尔吉斯斯坦经典著作互译项目主承办单位。我们将发挥这些机构的作用,做好相关工作。三是继续做好“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出版合作体相关工作,凝聚出版合力,聚焦关键领域,共建话语体系,开拓“一带一路”合作共赢新局面。

江西美术出版社党支部书记、总经理(社长)刘芳说,江西美术出版社近年来联合江西人民出版社,推出“江西文化符号丛书”,已经实现英文、俄文、阿拉伯文、乌尔都文4个语种的版权输出签约。下一步,江西美术出版社将继续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积极推出“江西文化符号丛书”第二辑、《中国历史文化名人画传》等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的图书。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