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体量不大,闯出主题出版一片天

研究出版社20年来始终坚守主流出版阵地,打造出版品牌

世纪之交,由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管主办的研究出版社正式成立。相比于其他同类型单位,研究出版社的体量不大。然而小而聚光的它,依靠主题出版,走出了自己的一片天。20年来,研究出版社始终坚守主流出版阵地,力求“小而优、小而专、小而特、小而美”,致力于深入宣传党和国家的战略方针,传播国际国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形成了鲜明的出版特色,为新时代的主题出版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20年成长史就是自身奋斗史

回首过往,研究出版社社长赵卜慧感慨万分。她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研究出版社20年的发展史,是几任社长在上级主管单位和领导的坚强领导下,率领员工艰苦创业的奋斗史。”

成立之初由于体量较小、规模不大,创业成长之路充满艰辛和坎坷。20年来,研究出版社走过了初创、探索、转隶、转型的跃升脱困之路。面对压力,研究出版社坚持守正创新,坚持主题出版不动摇,积极探索主题出版经济效益优化路径,进行图书内容生产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掌握了自己的命运,获得双效丰收,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出版业立住脚跟。据有关数据显示,2017—2020年,研究出版社分别推出主题出版新书39种、66种、95种、82种(新书品种总数减少),分别占年度新书品种的20.6%、33.7%、56.6%、59.4%,占比逐年攀升,体现了其不断增强的主业能力和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12月,研究出版社根据中央有关改革要求,战略重组并入中国出版集团,成为旗下成员单位。研究出版社主动扛起了中国出版集团主题出版的旗帜,彰显了主题出版专业风格,体现了出版“国家队”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情怀。

除了保持原有的时政类出版优势,近年来研究出版社还强化主题强社、专业立社,紧扣新时代主题和脱贫攻坚伟大事业,携手关键机构,盘活优质内容资源,让自身实力大大加强,逐渐开启了独具特色的主题出版新局面。

主动出击构建主题出版新格局

新局面的开拓不是等着主管部门给选题,而是面对机遇主动出击,打造精品出版产品。以一系列重大主题出版项目策划组织、一系列国家项目申报、一系列精品图书出版,奠定研究出版社在相关主题出版领域的引领地位与市场价值,铸就“研究”品牌。

2020年10月29日晚,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中宣部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电视电话会议上作出关于组织实施“纪录小康工程”重要指示,要求忠实记录好、全面反映好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为实现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实践与光辉历程。对于研究出版社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对此我们主动谋划、提前布局、精心计划、顶层设计,聚焦聚力工作主线,精细开展了‘纪录小康工程’主题出版产品线专题调研,并规划了研究出版社‘纪录小康工程’‘十四五’主题出版重点产品线建设。”赵卜慧说。

赵卜慧表示,研究出版社“纪录小康工程”总体思路是打造出版品牌:首先在编辑方法上兼顾宏观与微观视角,集合了档案文献资料整理、口述历史收集、史志年鉴编撰、理论成果总结等多种方法。其次在内部规划上,按照“产品线—负责人—主要策划人—核心作者—产品现状”,摸底排队,审慎地进行内部资源分析,规划好该重点项目。

2021年,持续以履行使命职责、发挥政治出版功能、创造双效益为重要抓手,以主题出版为一级产品线,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阐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专题以及建党100周年、学习“四史”等主题,携手权威关键机构,实施精准出版,“我们希望以此丰富拓展‘纪录小康工程’主题出版内涵,用特色优势构建主题板块,争取在这次活动中有新作为,有大作为,进而构建起研究出版社新的发展格局。”赵卜慧说。

创新引领走向下个十年

走过两个十年的研究出版社,该如何迈入第三个十年、第四个十年?在赵卜慧看来,首要一点就是紧握主题出版这根弦不动摇:“主题出版具有政治性、权威性、时效性和前瞻性特点,是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有效渠道,也是发挥出版记录历史、宣传真理、资政育人功能的重要载体,它是研究出版社的立身之本,我们要紧紧握住这个命脉不动摇。同时在扎实做好主题出版的同时,我们也会优化本社优质产品线结构,积累主题出版运作经验与优势资源,提升研究出版社的核心竞争力。”

抓住主线,赵卜慧认为创新是关键。在她看来,产业化经营的本质是市场化经营,创新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移动互联网时代,研究出版社更应紧跟时代步伐,转变经营管理模式,加强战略管理、绩效管理、营销管理,探索企业特色发展之路。”

今年是建党百年,对此研究出版社主动作为。赵卜慧表示,今年会重点做好建党100周年主题图书,通过策划出版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下的精品出版物,展现研究出版人的担当作为。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