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于殿利:双碳目标下加强出版相关产业合理规划布局

1

于殿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2020年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双碳目标不仅关乎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更关乎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永续发展,关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出版业应为实现双碳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双碳目标下,出版业面临着挑战和压力,产业发展遭遇环境困难。具体表现为:

一是造纸、印刷甚至物流企业遇到了发展瓶颈,甚至在有的地方已难有立足之地。造纸和印刷资源减少已造成纸张涨价和印刷成本攀升,给出版业带来了新的经营压力。

二是与纸张和印刷等出版资源紧张局面不相协调的是,印刷包装业的浪费现象十分刺眼。各类商品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过度包装的现象,从点心盒子到高级礼品和奢侈品包装等,材料从纸、木材甚至稀有木材、皮革,到各种金属甚至贵金属等,造成社会资源的极大耗费。

三是新兴的产业数字化之路尚未真正破局,数字出版的销售收入占比仍很微弱;作为数字出版核心生产力的新型产业队伍尚未形成。

四是数字产品从生产到销售到用户使用等各个环节的耗能和环保指数等状况,尚未得到研究和评估,尤其是与传统图书的生产、销售和阅读相比较的研究,尚处于空白状态。

上述与产业发展不相适应的状况亟需改善。首先,图书产品的特殊地位,使其应享有特殊的政策支持。国际出版商联盟早就把图书定义为战略性商品,其战略地位显然是指国家层面而言的,因此图书理应享有与其战略商品相匹配的战略地位,而不应被一般性地对待。

其次,造纸术和印刷术作为中国贡献给人类的两大发明,镌刻着中国人的勤劳与智慧,至今仍在为人类社会的知识创造和文明演进做着巨大贡献,在纸质图书仍成为主要阅读方式的情况下,造纸业和印刷业不应被忽视,更不应被轻易放弃。

再次,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性,不是短时期就能得到彻底改善的。作为融合发展支柱的技术普及,还要经历漫长的路,包含有传统出版的融合发展,将成为未来的常态,造纸和印刷业仍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国家有关部门应深入调查研究,站在图书战略商品之战略地位的高度,从全国一盘棋的角度,对造纸和印刷业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

二是从国家层面推动造纸和印刷产业不断转型升级,对造纸和印刷产业的科技创新从路径到方法,总体规划,稳步推进,帮助造纸和印刷企业不断向着更高标准的低碳、绿色环保型企业发展。

三是对市场上各类产品过度包装现象进行严厉整治。相关部门可以尝试推出相关产品包装的指导性意见,甚至哪怕是宽泛性的标准,对违规者严厉惩处。

四是在推动出版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应建立相关科技队伍,对数字产品从生产销售到应用的耗能及环保状况进行科学研究,并用研究成果指导实践。

五是应把培养和建立适应新形势、新发展、新需要的新型编辑队伍和产业队伍,作为国家战略。相关部门应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做好规划布局,争取在“十四五”时期初见成效。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