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我和我的命》讲述命运和成长

日前,作家梁晓声推出了自己荣获茅盾文学奖之后的首部长篇小说《我和我的命》。文学评论家李敬泽称,这是一部书写“我们和我们的命”的小说。

在这部长达20余万字的小说中,梁晓声以他擅长的现实主义笔法,通过两个年轻人的奋斗故事,讲述人与命的深度纠葛,呈现不幸和幸福的多维辩证,思考人何以为家,何以为人。在这本书里,梁晓声通过主人公之口,表达了很多对社会、命运和“活着”的看法,充满了真知灼见。小说冷静看待“命运”,既相信命运、热爱命运,和自己相依为命,又努力改变命运、改变自己的社会关系之和。

除了责任和社会关系,这部小说的另外一个重要层面就是女性成长话题。通过主人公和她的好朋友李娟,小说写出了有责任感的女性的成长。在节奏紧凑、一波三折的故事中,在个性鲜明、顾盼灵动的人物性格中,梁晓声不断提醒新时代的女性:无论女性在家庭成长和社会成长中遇到什么障碍,都不要忘了自己的尊严,不要忘了责任。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