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版青年荐中版书【2021年第二期】

商务《习近平扶贫故事》

《习近平扶贫故事》

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著

商务印书馆

担当时代重任 勇于奉献牺牲

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 段长青

从《习近平扶贫故事》一书中,看到习近平同志从插队到梁家河建沼气池那时起,到正定、到宁德、到浙沪,从一名普通的知青做起,到对阜平的深情关怀,一路走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最基层的村落与困难群众同甘共苦,带领导干部群众一道努力奋斗、摆脱贫困的点点滴滴,令人感动而温暖。正如习近平同志讲过的,“40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

初到梁家河的习近平同志没有因为生活的艰苦而失去对未来的信心。“少年心事当拏云,谁念幽寒坐呜呃。”他亲身体验了中国最基层人民的疾苦,亲眼看到了中国最基层边远贫困地区的生活现状,对脱贫攻坚这项伟大工程的紧迫性、重要性有了深刻而生动的理解,立志为摆脱贫困而奋斗。对于新时代的青年而言,特别是当今90后和00后们,看看15岁到22岁在梁家河时的习近平,再看看29、30岁在正定时的习近平,他的所思所想所为,让我们深刻领会到究竟什么才是一心为民的情怀。

在扶贫的路上,青年干部俯身扎入基层、投身一线,践行群众路线,在这场最为艰难的脱贫攻坚中展现出新时代的青年人的担当和勇气,这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赤子之情。感动中国人物里倒在扶贫路上的黄文秀,年仅30岁;四川凉山州的扶贫干部梁恩宇、聂帅牺牲时只有22岁……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没有枪林弹雨,但有的是一线青年人的勇于冲锋、流血牺牲,是他们的奋斗青春渲染了最亮丽的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当总书记发出脱贫攻坚的集结号时,作为青年人,要敢于闯新路、创新业,拿出“刀在石上磨,人在难中练”的精气神来迎接前所未有的时代际遇和历史责任。今天的我们,不再是单一的个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我们这一代要将国家命运与个人前途、民族振兴与个体发展紧密相连,满怀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投身于伟大建设和伟大事业之中,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

商务《做书:感悟与理念》

《做书:感悟与理念》

李昕 著

商务印书馆

把编辑作为一种人生理想

商务印书馆 赵宇琪

李昕老师在新员工培训时给我们讲了一堂课,平实而娓娓道来,深受吸引。李老师在《做书:感悟与理念》书里共有“五堂课”,讲述了图书编辑要有的激情与悟性、案头功夫、策划、营销、联络作者等能力,穿插着不少生动的正反案例。同样是平实动听,简洁流畅,有让人一口气读完的“魔力”。

首先是更了解编辑是做什么的,更坚定了自己的职业选择。李老师说一个人的职业选择要考虑四个条件:能不能学到东西,是否符合个人兴趣,能否发挥你的创造性,以及这个职业是否使你有成就感。于我而言,编辑这个职业就是我所寻找的理想工作。

第二是编辑要多读书,多积累知识。“光读稿子的人水平是会越来越低的”,因为编辑要处理的稿件往往低于出版水平,如果只读这些稿子却不去读已出版的好书,长此以往就会导致眼光和水平变低。身为编辑,需具备真刀真枪的专业知识和非常广博的背景知识,而这两种知识要在工作中训练、获取,也要通过多读书、读好书来不断积累。

第三是编辑功在案头,会编还要会写。李老师提到了改稿的四个原则,其中一条是“只解决怎么表达正确,不解决怎么表达更好。”因为表达好与不好是见仁见智的,编辑不能以自己心目中的“好”来要求作者,更不能把自己的风格强加给作者。在写作能力方面,编辑要至少具备三副笔墨:能适应作者文风、符合学科基本规范的个性化笔墨,写审稿意见、编稿记录、与作者通信等的公文笔墨,写宣传文字、书评等的推广笔墨。各类笔墨或规范专业,或简明扼要,或夸张煽情,无论如何,都要求编辑锻炼自己的文笔,为自己的稿件和成书添色。

第四是编辑要肯花时间、肯下功夫与作者接触交流,建立感情。编辑要尊重并善待作者,洞察作者心态,有技巧地沟通,这样才能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做书》对于新入行的编辑来说,这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必读书。“把编辑作为一种人生理想,而不仅仅是作为一种谋生手段。”这句话背后充满了智慧、勇气与热情。我会将这句话谨记于心,指引自己刚开启的编辑生涯。

商务《当语言遇到区块链》

《当语言遇到区块链》

彭志红 著

商务印书馆

以科技为云梯,重建“巴别塔”

中国对外翻译有限公司 王玥

《当语言遇到区块链》这本书着眼于“语言”和“区块链”两方面的融合应用,为人类实现“巴别塔”的重建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正如风能、热能、水能是对自然资源的科学运用,那么“语能”则是利用人类社会的重要人文资源,加以科学利用和转化而产生的巨大效能。书中指出,语言数据资源由于地理原因高度分散,使得翻译行业历经几次技术革命后仍以“作坊”形式存在,其根本原因是由于缺乏公开透明的“价值兑现模式”,翻译从业者的潜能未得到有效释放。从这个角度看,语言和区块链具有相似的基因,即每一种语言就是一条公链,两者相结合,便可以解决由于语言转换产能不足,导致大量信息只能停留在母语世界这一难题。区块链能够通过其强大的内驱力,对双语人才进行辨识,并建立他们的“语言资产”。同时,通过“人机共译”模式,实现“人赋慧于机器”、“机器赋能于人”的理念,使翻译产能大幅提升,从而产生可持续增长的不同语言之间的转换能力,即“跨语种语能”。

一直以来,我们从未停止过寻找跨越不同语言间鸿沟的方法,而科技为我们重建“巴别塔”提供了强大的力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坚持创新在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站在语言科技工作者的角度看,正如《当语言遇到区块链》这本书提出的,语言和区块链是相辅相成的,以区块链作为底层技术支撑,使“语能”成为区块链时代的基础能力,能够给翻译行业、甚至整个社会带来巨大变革。

我相信,语言和区块链的深度融合可以帮助人们打破多语言屏障,这种突破使知识在全球范围内流转更为快捷,进而推动商业模式的重构和传播模式的创新。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抓住技术变革的关键时期,将所学付诸于实践,以科技创新不断推进融合发展,为构建未来新景象添砖加瓦。

中华《黄河与中华文明》

《黄河与中华文明》

葛剑雄 著

中华书局

聚黄河之力 塑文明之国

北京中新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崔璨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眺望浩荡黄河时作出重要指示:“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葛剑雄教授的《黄河与中华文明》从黄河与中华文明的角度为切入点,阐述河流与人类文明的关系,阐释了“滔滔黄河之力”,塑造“滔滔大国之文明”的伟绩。

兼容并蓄、博采众长的和谐之力。“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中华文明仿若满天的星斗,汇聚到滔滔的黄河水中。自新石器时代,黄河流域的磁山文化、老官台文化与裴李岗文化碰撞融合,形成了仰韶文化、龙山文化等在当时通行八方的文化,并最终在中原地区闪耀出中华文明的第一道曙光。文明时期有“逐鹿中原”“得中原者得天下”的说法。春秋战国时期,黄河中下游地区的百家争鸣,不同学派间互相驳斥的同时又相互吸收,“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铸就了黄河文化博大的胸怀与虚怀若谷的文化品格……作为中华文化的核心和主干,黄河文化因与周边文化和异域文化和谐共生、互通有无,形成了一个多元一体的文化综合体,成为东亚文化圈的主体文化。

开拓进取、百折不挠的拼搏之力。“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这一千古名句从侧面展现了黄河周围恶劣的环境条件。九曲黄河从巴颜喀拉山自西向东蜿蜒而下,沿途既有雄壮的高原,也有险峻的山谷,更有一马平川的坦途。历史上黄河频繁决口、泛滥,给中华民族带来了无尽的灾难,也磨砺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塑造了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民族性格。黄河流域的发展史,也是一部与黄河水患不屈不挠抗争的斗争史。

革故鼎新、与时俱进的创新之力。“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新石器时代遗址考古发现的大量石质农具、农作物标本,每一项农耕文化的创新成就都是黄河文化的结晶。从发现最早的契刻符号,到安阳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从黄帝史官仓颉造字,到李斯规范书写“小篆”“书同文”,到许慎的《说文解字》,再到活字印刷术和宋体字的发明和使用,汉字文明的每一步创造创新都发生在黄河流域。中华传统文化的元典内蕴和重要精神内核均孕育萌生于黄河文化之中,塑造了奉献开创的中华文明。

美术《傅雷的美术世界》

《傅雷的美术世界》

吕作用 著

人民美术出版社

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 赵军平

傅雷是20世纪中国广为人知的文化名人之一,有关傅雷的研究几乎可构成一门“傅学”。《傅雷的美术世界》一书围绕“傅雷与美术”这一主题展开研究。1927年12月31日下午,在上海浦江码头,傅雷告别亲友,登上了法航公司“安德尔•勒邦号”邮轮。到法国后,22岁的傅雷选择学习艺术史,他给予艺术至高的精神地位。此外,结识了来自上海美专的留学生刘抗,并被他带入了巴黎的一个有刘海粟、庞薰琹等人的美术小团体,这些人回国后都成为中国美术界的先行者和开拓者。傅雷的人生和事业,也从此和艺术、和这些朋友交织在了一起。“傅雷与上海美专”中首先讨论了《傅雷年谱》和各种传记中尚不清楚的几个问题:傅雷到校时间问题、担任职务和开设课程问题、离开的原因等等。1931年8月中旬,傅雷与刘海粟一起从巴黎坐船回国,刘不久即聘请23岁的傅雷担任上海美专的办公室主任,同时教授美术史、艺术论、著名画家传和法语四门课程。傅雷与张大千、黄宾虹、贺天健、潘玉良等人同在学校教授名册里。两年后,为朋友张弦之死冲冠一怒,从上海美专辞职并公开与刘海粟绝交十几年。

书中还着重从傅雷与黄宾虹两人交往的具体过程探讨傅雷的艺术趣味和艺术理想。1943年11月在上海西藏路宁波旅沪同乡会二楼举办的“黄宾虹八秩诞辰书画展览会”,可以说是傅雷美术活动中的一件大事。他以一己之力操持这场画展,并撰写相关评论文章,不仅向世人介绍了黄宾虹这样一位大画家,也展现了自身成熟的艺术思想。

傅雷说:“中国学术之所以落后,之所以紊乱,也就因为我们一般祖先只知高唱其玄妙的神韵气味,而不知此神韵气味之由来。”他认为丹纳的《艺术哲学》能帮助中国人提高科学精神。这两篇译著都是傅雷在上海美专任教时编写翻译的,至今仍然在广泛传播。傅雷对美术评论从现代到传统的转变,进而分析其评论过程中的立场与偏见,最后概括出他“知人论艺”的美术评论思想观念。

《傅雷的美术世界》作为第一本研究“傅雷与美术”的专著,全面系统地梳理、论述了傅雷的美术活动及其在美术教育、美术译介及美术评论等方面的贡献和意义,为读者进一步了解傅雷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

三联《阅读力》

《阅读力》

聂震宁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不要让“读屏” 占据所有的阅读时光

中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赵小峦

聂震宁先生的《阅读力》是一本讲述“如何阅读”的书,阅读起来是十分享受的。

从书籍的行文架构来看,这本书对于“阅读力”这个抽象的概念,进行了具象的拆解,从“阅读史”讲起,一路讲到阅读的好时代、读书的意义、方法以及寻找好书的技巧,娓娓道来,发人深省。

其中最令我感兴趣的是“忙时读屏,闲时读书”这个概念,其实现代人大多明白这个道理,但很多时候都只牢牢把握了前半句,于是,阅读变得越来越碎片化,有了广度,却失了深度。因此聂先生在书里告诫:阅读纸书依然是保证人类阅读的深度和完整度的主要保证。

想想看,我在所有场合的自我介绍,都会有固定的一项:爱好阅读、写作。但事实是,写作成了工作,虽然仍旧热爱,却不甚珍视;而阅读,坦白说,已经挺长时间没有过这样的经历——认认真真地看一本经典的纸质图书,从头到尾,不跳章节,也不囫囵吞枣,更不为考试等功利性目的,只是单纯地进行“看书”这项简单而快乐的小事。

《阅读力》这本书,就像一个电力满满的充电宝,读了之后,自然而然地唤醒了我对于阅读这件事的喜爱,并准备时时引以为鉴。希望我的2021年,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纸书阅读成绩单。

三联《逼近的瘟疫》

《逼近的瘟疫》

[美]劳里·加勒特 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心存敬畏 行有所止

北京中版联印刷物资有限公司 邱桐

从2003年的“非典”到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能够看到人类与自然与其他物种之间的矛盾与冲突:肆意地开采砍伐森林,为了满足一时的口腹之欲滥杀生灵,工业废气废料胡乱排放……我读了《逼近的瘟疫》一书感触颇深,人类在改变命运的同时,也应看到自己面对疾病的软弱性。

《逼近的瘟疫》是一本纪实文学,作者以通俗的语言叙述了人类发现、研究埃博拉、拉沙热、AIDS等传染病的经过。在书中,作者对人类和传染病病原体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反思,提出人类的活动其实也是传染病发生的原因之一。

病毒拥有超强的适应能力和变异能力,它很古老,就这样安静地在这个地球上繁衍。很多的时候,是自大的我们闯入了它们的领地才引起不可预计的后果。我们雄心勃勃地征服世界,开采雨林,也将很多未曾料到的灾难带给自己。我们自认为可以改造生命,驾驭地球上的生灵,有时却不曾学会怎样与其他物种和平地相处。人们希望改造世界,改变人性,以便创造一种自我选择的生活方式,这种选择将引起许多难以预知的后果。大自然会在某个预料不到的时间,以某种预想不到的方式,对人类无节制的索取进行反击。建立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必由之路。所以我们要敬畏自然、保护自然。

民法《严肃点 我们在讲法哲学》

《严肃点,我们在讲法哲学:法理大师们的趣味史》

田峰 著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趣“看”法哲学的“冰与火之歌”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许泽荣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每一位立志为司法事业奋斗终身的法学学子努力的方向。公平正义到底是什么?在现实情况与法律无法完全匹配的情况下法官自由裁量权的“度”在哪里?法律是什么?……这些问题的答案都通向法哲学。

人生际遇与主要学说的内在联系——作者的笔下是时空的延续,是哲学大师们的人生际遇的缩影。格劳秀斯的神童、高官、囚犯、流亡者经历奠定了他古典自然法学的创始人之路,诞生了《战争与和平法》等影响深远的图书。波斯纳的犹太家族背景,父亲的辩护律师、成功经商经验,造就了他法哲学的独特思想,成为20世纪70年代“法与经济学运动”的开创者之一……这些熟悉的法学大家们,看看他们的生平,听听他们的故事,可能会和他们的思想走得更近。

白话文与学说规则的火花碰撞——幽默风趣的“东北白话文”闪耀着法哲学的智慧之光。霍布斯的《利维坦》中“每个人只要有获得和平的希望时,就应当力求和平;在不能得到和平时,他就可以寻求并利用战争的一切有利条件和助力。”被翻译为:“能动手也尽量别吵吵。”我们一直以来奉行的诚信的原则,作者也是直接表述为:“要说话算话。”书中语言的魅力与在很大程序上帮助读书更直接地理解法哲学的真义。

哲学总是习惯性被扣上晦涩、难懂的外衣,法律总是被戴上枯燥、无味的帽子,而法哲学作为法学基本理论和一般原理的入门级学科却在《严肃点,我们在讲法哲学:法理大师们的趣味史》中变得幽默风趣,通俗易懂。

法学原理的学习热情需要被点燃,才能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法学中的本质问题需要被思考,才能源源不断地注入新鲜血液,燃烧吧,法哲学爱好者们!

华文社《三国英雄记》

《三国英雄记》

南门太守 著

华文出版社

读三国历史 品时代英雄

华文出版社 景洋子

三国是一个群雄并起的时代,也是最为纷乱、最有魅力的一个时代。南门太守的《三国英雄记》(全书共6册)按时间顺序记载了100年三国史,不仅将历史事件给予还本清源,更从英雄的角度探究了成功者为何成功、失败者为何失败。

《三国英雄记》里英雄众多,我最喜欢和敬佩的当属英雄诸葛亮。抛开他广为人知的政治、军事贡献外,我同样欣赏他的德、才、艺。

有德。诸葛亮身为丞相带头廉政,在蜀汉上层创造了一个廉政奉公的政治氛围,蜀国官员以诸葛亮为榜样,为官节俭,力戒奢华,造就了整整一个廉政时代。在治军方面,诸葛亮也明确提出道德要求,例如将帅要具备“仁、义、礼、智、信”的才能,还要做到言必行、行必果,以信为本。

有才。司马懿在诸葛亮死后,看到诸葛亮的营垒,称赞其为“天下奇才”。诸葛亮的军事发明数不胜数,有火力很强的诸葛连弩,有用于粮食运输的木牛流马,还有在如今现代社会也会用到的孔明灯……种种实用的发明,不禁让人对诸葛亮的才智连连称赞。

有艺。诸葛亮最深入人心的形象就是谋士,此外,他在书法、绘画和音乐领域也有不小的成就。诸葛亮喜爱书法,从小进行过刻苦训练,能写多种字体,篆书、八分、草书都写得很出色。历史记载,诸葛亮有非凡的绘画才能,他的画作既取材于现实生活又有神奇而丰富的想象,而且构图宏伟,场面博大。诸葛亮还精通音律,不仅会制作乐器,还著有音乐伦理专著——《琴经》。

读历史,落脚点终归是要着眼于现实。新时代的袁隆平、钟南山、陈薇等用智慧为国家解难、为人民谋福,他们是令人钦佩的时代英雄。正如《三国英雄记》作者南门太守说的:“汉末三国的历史之所以充满魅力,不是因为权谋,也不是因为斗勇,更不是因为杀戮,而是因为英雄。”每个值得被记录的历史,都是因为它们有造就了那个时代的英雄。


【中版青年荐中版书往期回顾】

中版青年荐中版书(2020年第二期)

中版青年荐中版书(2020年第三期)

中版青年荐中版书(2020年第四期)

中版青年荐中版书(2021年第一期)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