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21全国馆社高层论坛在京举办

共商馆、社、店转型升级之路

近日,由北京图书订货会组委会、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新华书店总店有限公司主办的2021全国馆社高层论坛在京举办。本届论坛以“后疫情时代的资源建设与馆配转型”为主题,邀请业界专家就行业热点进行深入研讨。

“十四五”时期图书业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出版作为思想文化传播的重要方式和文化产业的主力军,图书馆作为全民阅读的知识殿堂和公共服务机构,要共同肩负起服务大局、服务人民、服务社会、传承文明、记录历史的职责和使命。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指出,作为思想文化前沿的出版业要深刻认识当前社会形势发展变化带来的新机遇,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新媒体技术日新月异,广大人民群众对出版物有了更高品质的需求。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出版业必须紧紧抓住创新发展这条主线,持续深入推进发行企业的转型升级。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茅院生认为,书店和图书馆为好书走近读者提供了畅通渠道,是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推动者。通过出版界、发行界和图书馆界三方的共同努力,阅读与读者的“最后一公里”距离逐步缩小。新时代新形势,馆、社、店只有更加努力创新,才能为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阅读新气象作出应有的贡献。

近日,中国图书馆学会印发了《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开展2021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号召开展以“阅百年历程,传精神力量”为主题的全民阅读工作。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刘小琴希望各级各类图书馆积极响应,在全民阅读工作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力量。

馆配服务要依靠改革激发动力提高活力

新华书店总店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朱涛分享了“打破传统模式,创新阅读服务”方面的思考。他认为,未来馆社店融合需要更深层次的探索。一是坚持读者服务至上,打造精准服务读者的全民阅读推广平台。二是坚持数据驱动,打造共建共享的全民阅读大数据服务平台。三是坚持融合发展,打造高品质的城市文化服务中心。大力探索全国公共图书馆与新华书店融合发展,推动优秀文化的广泛传播。

南京图书馆副馆长许建业围绕“打造更为紧密的战略协作链”提出若干建议。他认为,作为社会文献资源建设与服务链组成部分的图书馆事业和出版发行业,迫切需要重新思考包括理念、技术、方法、实验在内各种要素的重组与配置。

北京百万庄图书大厦有限公司董事长缪立进对构建馆配行业新价值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出版社要依靠改革,激发动力和品质,提高活力实现内生增长,在产品、资源整合和数字化转型上做好功课,着力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内生动力,提高自我发展新动能,从产业链、价值链的角度彰显出版社的价值,实现新的突破。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