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源动力:中国民营企业传承突围》新书发布

时代巨浪浩浩汤汤,商业“胜者为王”还是“剩者为王”?

与中国改革开放的经济奇迹相伴而生的,是一大批民营企业家的崛起。在改革开放40多年后,民营企业进入一个代际传承的高峰期,发生在中国的这一次代际传承堪称全球规模最大的一次交接班,“传承”对于企业的重要性显而易现。经过“由小而大、由大而强”的发展阶段后,民营企业开始追求“由强而长”,在时间维度上考量企业发展,而不仅仅局限于空间维度上的增长。

同时,香港中文大学教授、经济及金融研究所主任范博宏团队研究了250多个华人家族上市企业的交接班过程,发现:上一代企业家交班前5年到交班后3年,这八九年间,上市企业市值会缩水60%左右,显然传承不易。

毫无疑问,中国的民营企业正在经历一次嬗变,它甚至能成为一个新的商业时代的标志。“什么是中国式传承?”正成为企业家们需要迫切关注的问题。

有感于此,《家族企业》杂志联合华文出版社集两年之功,深入走访影响中国改革开放的企业家群体,真实还原重大决策后的历史瞬间,鲜活展现创业者们企业家面孔下的人性色彩,全景展现了中国伟大复兴背景下的企业传承探索,最终精选27个案例,汇编为《源动力:中国民营企业传承突围》一书。

2021年3月31日,《源动力:中国民营企业传承突围》一书正式发布。

褚橙果业褚时健73岁高龄再创业,与老伴马静芬从红塔山携手共赴哀牢山,谱写从“烟王”到“橙王”的传奇;方太厨具以儒学治企,并推行全员身股制度,号召“齐之以礼,有耻且格”,让科技染上人文墨香;东软集团刘峻麟觉得每一位父亲都像一位驾着渔船的老人,在你落水时伸以援手,但他永远不会把你载到终点,因为父亲知道:每个人的人生路,都得自己走……

可以说,这本书不仅关乎经营,更关乎奋斗精神、关乎父子关系、关乎人生理念。

京华世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副总裁,首席家族传承规划师李南作为嘉宾,与华文出版社总编辑余佐赞,从不同角度一起分享此书的出版意义和社会价值。《家族企业》副主编杨品文主持了发布会。

“中央多次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要求主动讲好民营企业家故事,这本书是很好的切入点。”余佐赞总编辑认为,《源动力:中国民营企业传承突围》从“传承”角度切入案例,探索中国式企业传承样例,同时致敬企业家精神,呼唤企业家精神传承,选题站位高,而具体操作中着眼企业家个人和时代、个人和家人关系,以故事形式讲述,很接地气。

一直致力于家族财富传承理念与知识、实践的传播和推广,作为中国第一代家族办公室的开拓者和家族传承理念的践行者,李南分享了关于民营企业传承的观点。她说,现在国内家族企业处于“四期叠加”使得传承很难,“中国式传承,才能传承中国”。可贵的是,《源动力:中国民营企业传承》案例鲜活,对于家族企业和研究者来说都是十分有意义的;“合力、冲突、互训、拓新、制衡、百年”六个很准的切面,正抓住了家族企业在传承过程当中需要关注的重要问题。其中有人性的体察,有心路的历程,是十分生动的,可以给到人很大的启发。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创业者的“创一代”和接班人“新生代”在《源动力:中国民营企业传承突围》一书中共同亮相,这也意味着新生代企业家作为中国商业新一代力量正在崛起,他们是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新的希望和新的势能。书中不无憧憬与祝福地写道:最重要的一点是,他们还年轻,年轻到跌得起跟头,也年轻到足以成长为任何他们想成为的人。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