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世界读书日,一起走进“百岁印书馆”

福州分馆在福州滨海新城揭幕;多地通过现场、线上讲述商务印书馆历史——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在福州滨海新城正式揭幕。当天,商务印书馆相关负责人在福州、北京、上海等地,通过现场讲解、线上直播等方式,分别带领读者一起走进124岁的商务印书馆,让读者感受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经典好书。

商务印书馆与福州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1906年,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曾在三坊七巷设立。115年后的2021年,商务印书馆再次回归福州。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可仕、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福州市委副书记林飞、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顾青、海峡出版发行集团董事长林义良等共同为福州分馆揭幕。同时,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开馆日系列活动在福州举行,郑天挺先生后人郑光作“闽人教育家郑天挺爱国·治学的情怀”、郑振铎先生后人郑源作“郑振铎与商务印书馆”的讲座。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陈小文通过直播的形式,带着线上读者参观了商务印书馆,介绍了商务印书馆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和上海第三次武装起义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参观过程中,商务印书馆编审郭可、蔡长虹等为大家介绍了外语编辑室和教科文中心的一系列获奖好书。

商务印书馆被誉为“工具书的王国”,多年来一直深耕教育出版。近日,商务印书馆推出了《新华字典》(汉英双语版)及《田英章〈新华字典〉写字课课练》等图书。商务印书馆编审吕海春围绕“词典的力量:从《说文解字》到《新华字典》”,为读者分享《新华字典》的故事。著名书法家田英章也来到商务印书馆,为读者分享“汉字书写的文化”,并在现场与读者亲切互动。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王宁为读者讲述了“传统文化与文言文阅读”,并推荐“学生国学丛书新编”等图书。

商务印书馆李霞、陈洁、倪咏娟共同为大家分享“学术的力量”这一主题,分别作了“蒲公英和彩虹墙的故事:汉译名著40年”“百年学脉:中华现代学术中的名家与名著”“一束光照亮过去和未来:当代学人的追梦故事”3场讲座,与读者线上线下进行交流。

上海是商务印书馆的诞生地,也是中国现代出版的发源地。2021年是商务印书馆上海分馆成立10周年的日子。4月23日晚上,“商务印书馆上海分馆好书推荐会”以直播的形式,在线上与读者见面。陈小文、上海分馆总编辑鲍静静等为读者推荐商务印书馆上海分馆10年来出版的系列好书,包括中译本首次出版、入围商务印书馆年度十大好书的《大地与人:一部全球史》、文化名家鲍鹏山的代表作《中国人的心灵》、孙周兴阐释新的生命哲学的《人类世的哲学》、经典童书《宝宝的伊索》、牛津大学哈斯克尔教授巨著《历史及其图像》、艺术社会学创始人豪泽尔的代表作《艺术社会史》等。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