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华书局举办2021年第七届“读者开放日”活动

4月23日,109岁的中华书局迎来了她的第七届读者开放日,今年活动主题 为 “你好,苏东坡” , 近 300位读者参与,讲座及评书连播在线累计听讲人数超过十万人次 。

去年的世界读书日 ,中华书局与读者朋友相会云端,线上游书局;今年,中华书局和读者 欢聚一堂,茶艺、盲盒、印刷、句读、讲座、说书……在各种大小环节里,寻找百变苏东坡,共度美好的一天。 中华书局执行董事徐俊面向到访的广大读者,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徐俊说感谢读者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华书局的出版工作,出版需要广大读者参与。中华书局高度重视阅读推广工作,希望在全民阅读的民间推广方面,尽出版人的责任。而读者开放日以及伯鸿书香奖的全国开展,都是在这方面所作的探索。与历史对话,与时代同行。阅读传统文化经典,在传统文化传承传播的路上,人人都是苏东坡。随后在他的引领下,大家步入中华书局的活动区进行参观游览。

在中华书局主楼的一层大厅,今年特别推出“文史知识40周年纪念展暨书局版苏轼相关图书展览”。《文史知识》杂志创刊于1981年,秉承“大专家写小文章”的宗旨,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为目标,兼顾知识性、趣味性与准确性,广受读者欢迎。经过多次改版与变化,仍葆有一贯风格和品味。今年正值其创刊40周年,特别策划此次展览,通过杂志图书档案,使读者了解《文史知识》不断发展的精彩历程。苏东坡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也是千年以来最受读者喜爱的古代文人之一。本次“苏轼相关图书展览”特意精选中华书局出版的苏东坡的作品及相关研究著作,以展示苏东坡的多彩人生,走进苏东坡的精神世界。

在开放日当天,中华书局多功能厅举行了多场活动——第五届伯鸿书香奖启动仪式、两场伯鸿讲堂讲座以及评书连播表演。

上午9时,第五届伯鸿书香奖启动仪式隆重举行。为传承和发扬陆费逵先生献身书业、推动文化繁荣的精神,2013年,中华书局与浙江省桐乡市人民政府联合发起“伯鸿书香奖”公益活动,发现和表彰推进全民阅读的民间力量,举办主题阅读活动。从此,“伯鸿书香奖”每两年举办一届,2021年4月23日,第五届“伯鸿书香奖”活动正式启动。第五届“伯鸿书香奖”由中华书局、浙江省桐乡市人民政府发起,联合韬奋基金会全民阅读促进会、四川省眉山市人民政府、中华读书报共同主办。本届的活动主题为“你好,苏东坡”。主要设置奖项有:组织奖、个人奖,旨在表彰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阅读推广方面成绩卓越的民间组织和个人;阅读奖,通过“伯鸿书香奖”相应的公共平台向大众广泛征集“你好,苏东坡”主题读后感、文学创作、书画作品、音频视频作品等;经典书单评选,向全社会征集“我最爱读的东坡书”。杨牧之、黄志坚、李岩、刘国辉、徐剑东、何迎晓、李祝才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后,北京大学历史系赵冬梅教授在伯鸿讲堂开讲《你好,苏轼》,从不同的侧面为读者解读了一个豁达、幽默、有趣的“苏东坡”。

下午,来自汉翔书法教育高级教研员王鹏辉做客伯鸿讲堂,讲授“学习书法的要义”。该讲座让现场不少家长和小读者受益匪浅,解答孩子在写字练字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帮助他们走出书写困局,提高汉字书写水平。

随后,评书表演艺术家连丽如与王玥波为现场观众分别演绎了评书连播《三国演义》片段“白马坡”以及“苏东坡轶事”。

除上述活动外, 富有传统文化特色的读者互动游戏也 人气火爆。中华书局古联公司自主研发的“籍合来挑战之大宋特别版”游戏,此次特别挑选宋代名篇、宋史相关片段,以“籍合网”的海量数据库为基础,现场组队对战,按正确率和用时决出胜负,借助数字出版等科技手段参与游戏。此外,现场雕版印刷、包茶包、春天茶席互动活动也吸引了许多读者的踊跃参与 。

为让无法亲临现场的读者也能参与其中,本次特别对第五届伯鸿书香奖启动仪式、伯鸿讲堂以及评书连播进行了多平台线上直播。与此同时,抖音达人、全国导游大赛金奖获得者房博也直播了本次读者开放日活动。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