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出版四十周年座谈会暨第二十辑专家论证会举办

汉译名著40年出版850种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新篇章

image002

“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出版四十周年座谈会暨第二十辑专家论证会在商务印书馆举办

5月22日,“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出版四十周年座谈会暨第二十辑专家论证会在商务印书馆成功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志坚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所研究员于沛,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赵敦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李强,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蔡运龙等出席座谈会并发言。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殿利,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图书处处长王为衡,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近50位学者专家出席会议。

image004

会议现场陈列的“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部分)

黄志坚在讲话中表示, 40年来,“汉译名著”像一道彩虹架起了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学术借鉴和滋养,称得上是我国学术界、出版界的标杆,相信“汉译名著”必将在新时代进一步推动中国学术出版的发展,为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做出新的贡献!

image006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志坚讲话

高培勇在讲话中表示,商务印书馆是中国出版界的一面旗帜,“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的出版对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构建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image008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讲话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商务印书馆是一所读不完的“大学”,在我国出版史和学术史上具有重要的作用。“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不断吸收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促进了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也体现出中国学术界站在本土立场上对世界文明领域的研究成果。

image009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所研究员于沛

image011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赵敦华

image013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李强

image015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蔡运龙

image017

会议留影

1981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商务印书馆“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正式开始出版,丛书收录的均为世界学术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经典著作,为中国读书界打开了一扇面向世界的窗口,是改革开放在学术出版和思想文化领域取得重要成果的标志。2021年是“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出版四十周年。该丛书已出版19辑,即将达到850种的规模,堪称我国现代出版史上规模最大、最为重要的学术翻译工程。

image019

“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