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传统典籍文献的传承与发展

远集坊创新与发展系列讲座第11期主讲

5月23日下午,中国版权协会主办的远集坊——创新与发展系列讲座第11期在京举办。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以“传统典籍文献的传承与发展”为题发表演讲。全国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修福金,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出席活动。

李岩在演讲中从文脉传承与典籍集成、传统典籍文献整理现状和未来展望三个方面,阐述了对于推动传统典籍文献传承与发展的认识,特别强调了中华文化的独特性。他说,中华文明绵延5000年,是四大古文明中唯一有不间断文献记载并传承至今的。中国典籍集纳了古代先贤们的思想与智慧,中国典籍的思想价值和认识功能历久弥新,是沟通现代人与古代先贤思想和智慧最便捷的津梁。

李岩还从传统文献的整理、出版的功能价值、技术的革新、古籍数字化、传统文化与新技术的结合以及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与创造性转化等六方面,介绍了目前我国传统典籍文献的整理现状。他说,目前我国现存古籍有20万种之多,传统文献出版是中国出版专业领域的特殊门类、专门学术,对编辑专业素养的要求更高,更具特色。出版古籍是对既往知识体系与智力结果加以集成、提纯、转化、创新,古人的智慧和文化从中可以得到有效传承、传播。因此,利用数字化、VR、大数据等现代新技术手段,通过不同的载体让古籍焕发新魅力,不断扩大受众群,是古籍整理出版工作者的重要任务。

对于古籍整理出版的未来展望,李岩提出,古籍整理出版本质上是具有特定读者对象与受众群体、定位清晰的专业出版,建设标准化的数据库,进行已有古籍内容出版资源的整合开发,实现多重开发利用与下载使用,通过售卖数据库的服务和多种形态的产品,将产生复合效益。李岩还呼吁,应由政府主管部门牵头编纂海外古籍目录,并适时推出便于民众检索浏览的机读、网络版,将是嘉惠学术文化界的重大工程。他认为,未来古籍数字化重点发展的方向将是数字化平台建设,通过声、光、画、电、字等元素的结合,使民众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古代文明的魅力,古籍整理的百年目标也将会成为古籍整理出版界长久厚重的历史使命。

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悦主持本期活动。超过51万人通过腾讯、爱奇艺、百度、快手、抖音、咪咕、搜狐、网易等新媒体平台观看了本期活动的同步直播。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