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图说京脊》关注文物修复

随着《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热播,文物修复师这一职业也被大众关注到。

最近,唐家三少的最新长篇小说《画说京脊》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小说中,唐家三少也写作了时下年轻人感兴趣且正在流行的话题,比如网红旅游攻略设计、直播修复文物、漫画连载,还有古董盲盒、剧本杀等,让文化、文物的话题更加生动地呈现。在《画说京脊》中,唐家三少展现了立志要成为文物修复师的清华美院学生——卫羽的成长历程。卫羽之所以参加“京城之脊”的比赛,是为了向“点睛阁”这一文物修复门派阁主童林大师学习,从而成为一名优秀的文物修复师。

唐家三少在推进故事的同时,向读者展现了文物修复师的日常工作和传统修复技艺,比如在描写卫羽直播修复古画《正德中轴繁景图》时作者向读者详细地展现了古画修复的原则——四则六性,以及修复步骤:清洗、揭心、补缀、托心、全色接笔等等。

这是唐家三少首次以自己的故乡北京为写作对象。北京中轴线始建于元朝,至今已有800多年,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正阳门、天安门、端门、午门、故宫、景山等建筑群均在这条神古老而神秘的中轴线上,如同“脊梁”一样贯穿城市南北,形成了北京两翼、庄严肃穆的城市格局。正是因为北京中轴线的重要性,我国已于2011年启动北京中轴线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并在今后数年内逐步实现和完成。

《画说京脊》中的故事发生的地点正是作者生长于斯的城市——北京。主人公卫羽为了成为一名优秀的文物修复师而参加了“京城之脊——北京中轴线申遗主题活动”,一场别开生面的成长历险之旅就此展开。参加创意市集、绘作中轴线非遗长卷、设计中轴线旅行攻略、筹办中轴线展览等等,读者跟随着主人公的脚步可以触摸到城市的每一个鳞片。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