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内容为王,文本多媒体化

英国DK公司的图书以63种语言畅销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一本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原创的绘本,成为DK首次从中国引进出版的产品,而且是首部中国内容的儿童科普读物。这套书便是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于2020年9月首发的“DK儿童穿越时空系列”,当时创造了48小时销量突破3万册的成绩。如今,多种语言版本已经在英美等10余个国家出版,并由DK公司开拓国际市场,将中国大运河的故事带给世界。

那么,这套书因何受到国际出版领域的青睐与关注呢?

其一,宏大考究的历史题材。该书选取了大运河历史上最具特色的地点、时间、事件,从不同的视角还原了大运河的前世今生。书中5000多个人物、300多只动物、200多艘船只和700多栋建筑共同支撑起大运河的故事。在每一页的开篇,能读到相关场景的时代背景,围绕页面四周的则是隐藏在画面中的知识点。

其二,专家学者把关,保证专业品质。中国大运河跨越2500年历史,用大运河讲好中国故事并不简单。这本书背后的创作团队强大,其绘制者是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杜飞,他擅长用写实的手法和叙事性的情景构成方式,创作中国历史题材的作品。专家团队还包括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中国历史地理学家托马斯·哈恩,以及中国大运河文化遗产专家张廷皓等,他们探讨每一幅长卷的整体构图与绘制细节。

其三,纸质图书并非《DK穿越时空的大运河》的唯一形态。H5技术的“运河注”,涵盖更丰富的知识点,帮助读者深入探究更多的大运河的秘密;出版社与腾讯共同开发的“穿越时空的大运河”小程序等等,以及大运河·小剧场音频情景剧伴随每幅跨页出现,这些扫一扫即听的音频故事既有生动的对话场景讲述完整故事情节,亦有沉浸式立体原声配乐激荡历史情怀,为读者带来更精彩的拓展内容。这些多元形态为图书大力“增值”,可谓是纸质出版向数字出版融合发展的新探索、新案例。

其中,动态长卷“穿越时空的中国·大运河数字影像展”是以书为蓝本制作的巨幅数字影像长卷,在25米×3米的巨幅屏幕上讲述大运河的故事。运用流媒体等科技手段实现了三维动画与二维场景的完美融合,让故事活了起来。这一影像展分别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北京文博会、法兰克福国际书展等地展出,带来阅读之外的沉浸式体验,反响热烈。2020年11月1日起,该作品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

出版社还为此开发了精美文创,帆布袋上每一幅插画均取自图书,新颖独特。正是这些多样化的产品,让这部书不再单薄,它们共同迈出了出版转型及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一步。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