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铁流《靠山》:进入微观历史,看见普通民众

最近,作家铁流的长篇作品《靠山》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并举办了研讨会。《靠山》记述了战争年代尤其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人民群众踊跃支前的动人场面,全书展开了上百个详细叙事,涉及上千人的真实故事,浓缩了1921年至1949年间完整的百姓支前史。

铁流, 1967年10月生,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青岛市文联副主席。著有《支书与他的村庄——中国城中村农民生存报告》《一个村庄的抗战血书》《“莱西经验”诞生记》,中篇小说《槐香》等。

报告文学的真实属性,包括历史真实、作家真知与情感真实。对历史真实的追求,要求报告文学沉潜进历史的最底部,以全息方式洞察时代;作家的真知,要求书写者具有宽阔的视野,以敏锐的思辨力处理现实;作品的情感真实,是产生共情的基础和关键。

据了解,铁流为创作《靠山》,前后花了14年,足迹遍布山东、湖南、河南、河北、江西、陕北、江苏等地,对上世纪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支前活动的亲历者及其后人进行了详细的走访与记录,并查阅各类文献及历史资料,将采访人物及口述资料逐一与相关历史记录进行对比整合,最终形成了字数过亿的庞大内容储备。《靠山》成文近五十万字,展开了上百个详细的支前故事,其中涉及上千位来源真实的人物形象。

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陈文东谈道:“《靠山》中还引用了很多那个年代的歌谣,呈现了多地淳厚的风土人情,从各个角度关照现实和人物命运。报告文学创作就是用脚走出来的,作为报告文学作家,必须腿勤、手勤、眼勤、嘴勤,把自己关在书房里闭门造车是造不出好车的。”

十余年间,铁流也挖掘了大量在战役中牺牲的革命先烈和普通群众的壮举。作者介绍,《靠山》中所有的人物故事均来自真人真事,除了亲历者详尽的口述,还有大量的历史材料佐证,其地点详尽、时间线索精准,展现了历史的微观细节。铁流本人出生在沂蒙山区,小时候就听了很多父辈支前的故事,他的爷爷就是革命烈士。他对农村偏远地区百姓的尊重和怜惜也是本心的流露。

《靠山》中,铁流将最温暖的文字留给了积极参与支前工作的女性们。她们可能是送儿子抗敌的母亲,是出生后很少见到父亲的女儿,是无数前线战士的姐妹,也可能是等待丈夫归家的妻子,而同时,她们也用自己的双手,在最大程度上保障了前线战士们的供给。革命战争年代没有性别之分,奋战在大后方的支前女性也如前线战士一般,竭尽全力支援前线,数以千万计的女性投身于军需供给,备战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

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也注意到这一特点,她提到书中描绘的为一个团的兵力在冰冷的河水中架设“人桥”的32姐妹,还有能挑一百多斤担子、能推五百多斤车子,在战场上出生入死的“李大胆”桂芳,抬担架的董力生等杰出女性支前事迹。她说:“铁流写了大量乡村中支援革命、支持革命、向往新生活的女性,写她们的病痛,她们的热情,她们的苦乐,她们的伟大奉献,非常让人敬佩。”

支前女性以单薄之躯扛起了各类繁重杂难的工作,展现出钢铁般的强大意志,她们克服重重困难千方百计筹粮备弹,面对复杂险恶的敌后环境从不退缩,她们的支援,成为前线部队取得胜利的强大靠山。

《靠山》中的人物丰富,材料厚重,作者总是立足于微末的小人物,将他们的悲喜描摹刻画,通过对支前百姓群体中普通个体的叙写,来反映这段广阔历史的另一种宏大:无论是战争还是革命,不论多么宏伟的人类历史,其落脚处,永远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

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谈道:“报告文学是‘七分采访,三分写作’,铁流采访上千人,实地考察了每一个他笔下的人物,已经去世的,就采访他们的后人,接触到他们后来的人生故事。英雄的精神与革命的精神是代代相传的,像雄伟的山脉一样绵延不断。”

铁流回顾自己的创作初衷:“支前群众的故事无时不在撞击着我的心,让我有了一次次创作的冲动,于是,我决定把这段历史写下来呈现给现在的读者和年轻人,让每个人都知道,历史虽然离我们远去了,可那一个个被岁月尘封的故事还带着强烈的时代意义和温度。” 在他看来,长征、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的参与者不仅有冲锋在前的将士、医护,还有更为广大的支前群众,这些没有出现在历史教科书中的名字和故事,同样也为战争作出了伟大的牺牲,同样应该为后世知晓和铭记。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在致辞中讲到:“铁流是当代报告文学创作的中坚力量,继承了几代报告文学作家关切现实、书写时代的强烈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其对现实的感知与思考,往往能够紧抓时代脉搏,真切反映了生活中值得关切的人物与历史。铁流新作《靠山》,记述了革命战争年代人民群众踊跃支前的动人故事,极具党史价值与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