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赵思远的老区情|中版集团青年扶贫支教故事

编者按:2020年9月,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安排,集团选派人民音乐出版社赵思远同志赴河北省平山县开展为期1年的支教扶贫工作。2021年“五四”青年节前夕,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刘伯根带队前往河北省平山县,看望赵思远同志,勉励他带着责任、带着情感,持续助力老区教育事业和社会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鼓励他在传承“西柏坡精神”中进一步锤炼过硬党性,在追寻党的奋斗历程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成就老区学子的未来。

现转发河北省平山县委宣传部“圣地平山”公众号对赵思远同志的报道,希望集团广大青年向赵思远同志学习,积极参与支教扶贫工作,深入基层,扎实工作,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助力乡村振兴,不负韶华,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战略思想精神。

赵思远的老区情|中版集团青年扶贫支教故事

“思想有多远,就能走多远。”这是赵思远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01-赵思远在西柏坡中学

2020年9月,作为中国出版集团人民音乐出版社的编辑,赵思远来到革命老区平山县西柏坡中学支教,并成为该县西柏坡红军小学的副校长。

作为一名从家门到校门再进机关门的青年干部,此前尽管他也曾多次到基层调研,但像支教帮扶这样长期扎根基层,特别是扎根贫困地区,还是第一次。对赵思远而言,是挑战,更是难得的人生经历。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基层奋斗的经历和感悟激励着他,培训动员会上,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领导推心置腹的谆谆教诲鼓舞着他。临行前,单位领导的关切和嘱托让他深感基础教育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他发自内心地珍惜这一难得的机会,内心总是想尽可能多的为学生、为西柏坡的基础教育尽绵薄之力。

初到西柏坡,虽然条件相对于城市比较简陋,但能如此亲近基层,让他有一种接地气后的信心和勇敢

2018年,赵思远从四川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中国音乐史方向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成为人民音乐出版社的一名编辑。求学期间,他曾获四川省优秀毕业生、四川音乐学院优秀毕业生、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四川音乐学院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荣誉。

初到西柏坡,赵思远非常兴奋,他的宿舍窗外,是一个小土山,山上的林木郁郁葱葱,虽然条件相对于城市比较简陋,但能如此亲近基层,让他有一种接地气后的信心和勇敢。在最初的一个月里,他和队员们迅速适应山区生活,明确支教队内部分工,确定每个人的教授科目,制定工作计划,投入新的角色。支教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组织到西柏坡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02-捐赠图书

支教帮扶,做好教学工作是本分。赵思远认真完成组织安排的音乐教学任务,在耐心细致传授知识的同时,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另一方面,结合自身成长经历,通过班会、重点学生谈心等方式,激励学生努力学习。赵思远还专门为学生们带来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的音乐图书和音像资料等纪念品,在学生心里种下美育教育的种子。

“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赵思远的父母都是出身农村的大学生,这使他从小对农村和土地有着很深的情结,在支教帮扶工作中,他也脚踏实地不断地增强自己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在教学过程中,赵思远以红色音乐激发学生们的理想信念,唱响主旋律,把红色资源融入到自己的教学内容中

革命老区有着丰富的红色音乐资源,在教学过程中,赵思远以红色音乐激发学生们的理想信念,唱响主旋律,把红色资源融入到自己的教学内容中,他常对学生讲,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平山人曹火星创作的,《团结就是力量》是在平山创作的,充分激发革命老区学生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03-创意展示比赛2

按照“美育是每位学生都应接受的教育”的思路,赵思远链动乡村美育新课堂将优秀的文化元素融入到主题,在感知、理解、创造中,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浸润优秀文化品质,以达到“以美育人”的教学理想,以行动影响行动,以思想推动思想,让美育入心、入行、入情,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让学生们的气质、审美、以及自信心、逆商等都能够得到全面的提升。

在完成中小学教学工作的同时,赵思远积极投身“暖冬计划”。通过他的协调联系,顺利完成了人民音乐出版社向当地两所中学、四所小学捐赠图书的工作。探访贫困生三十余人次,并多次走进大山深处教学点进行送教上门等工作,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工作,通过入户家访、谈话激励或父母电话沟通等方式,宣传教育资助政策,激发学生内生动力。

为了进一步提升山区学生的美育教育水平,在西柏坡希望小学排演了五十余人鼓号队的训练演出。鼓号队在少先队活动中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利用好鼓号队训练这样一个载体,可以有效实施德育教育、美育教育。在西柏坡小学的音乐教室里,陈列着整齐建制的鼓乐队乐器,但学校苦于没有老师进行排练,赵思远一行到岗后主动接下了这个任务。

夏日中的似火骄阳,秋日里的绵绵细雨,它们都没有阻挡住西柏坡希望小学鼓号队员们的训练热情。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在前期训练的基础上刻苦练习提升。每天操场上总能响起阵阵嘹亮的号声、铿锵有力的鼓点声,那情景让人振奋,支教队的全体队员都充分配合了这项工作。

孩子们利用训练休息间隙,认真聆听老师的指导,掌握好鼓点节拍。从鼓队和号队分别练习,到鼓号队合奏,以及整齐有序的队形变换,凝聚着老师和队员的汗水与心血。一路走来,他们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着美育之花。鼓号队队形变换是鼓号队演奏的一个亮点,也是鼓号队美感的重要体现。在老师们的严格训练下,在短暂的半天时间里,齐步走、正步走、向右看齐、立正及分列式等训练项目已初见成效。在队列汇报时,队员们方队整齐,精神饱满,孩子们矫健的身影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当鼓号队队员身着华丽的演奏服,踏着有力的步伐进入运动会赛场,队员们英姿飒爽、气势恢宏,展示了他们自立自强、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现在的鼓号队已经走出了学校,一次次地站在西柏坡纪念馆前迎接一批又一批的领导和游客们,孩子们得到了锻炼,提升了自豪感和自信心。

支教帮扶的生活不但磨砺了赵思远的意志,更让他收获了珍贵的爱情

2021年1月份,石家庄地区突然爆发的疫情,给支教和帮扶走访工作带来了更大的挑战。赵思远尽力克服地域上的困难,对贫困学生家庭进行回访,协调解决疫情隔离所带来的生活中的问题,安抚学生们做好寒假学习的事宜,对学校、学生和家长保持足够的联系,坚定他们的抗疫信心。在爆发疫情的第一时间,赵思远就接到了社领导打来的电话,询问关心他的身体和工作情况,赵思远感受到了人音社大家庭所带来的温暖,这让他更加坚定了做好支教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在支教帮扶工作中,赵思远还深入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基本家庭生活情况,并想方设法资助家庭困难的教师和学生,挑选具有艺术天赋的贫困学生推荐到石家庄的艺术类中职和高职进行深造学习,帮助家庭贫困的孩子通过艺术道路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每当他走进教室,听到学生们热烈的掌声,看到他们期盼的笑脸,收到他们分享优异成绩的信息,赵思远内心都感到无比欣慰。工作的自豪感和奉献的快乐,使他在支教帮扶的同时也实现了自己的个人价值。赵思远说,中学是学生们人生成长最为关键的时期,能够激发他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渴望,在学业上为他们提供一点帮助,是他无比的荣耀。

在支教帮扶工作中既要站好三尺讲台,又要走进田间地头,通过加强沟通、调研交流、培训活动等多种方式,使他在传承革命老区红色基因中锤炼过硬党性,带着情感全身心助力老区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04-支教队塔元庄村调研

支教帮扶过程中,赵思远走过了很多的村庄,他知道,每个村庄只要有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飘扬的地方,那一定是一所学校,这样的场景让他一次次动容,因为老区孩子,是他心头所最最牵挂的。在孟家庄镇元坊完全小学的教学楼上,有一排大字:“托起明天的太阳”,这让赵思远怦然心动。他常想,农村中每一位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都在以毕生所学奋力托举每一个孩子,尤其每每看到坚守在只有一个学生的农村教学点的范老师,一次次感受着她对于教育事业的坚守与热忱,更为让人动容的是那仅有的一个孩子清澈明亮且积极开朗的眼神。

赵思远想,如果有机会,他一定还要多到老区支教,他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我们有理由相信,生长在新时代的这些孩子们,一定会在革命先辈精神的滋养下茁壮成长,成为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重任。”

去年5月份,赵思远与女朋友相识。通过一年的异地恋,一次次在女朋友的支持和鼓励下,赵思远坚定地完成了教学任务。而今快一年过去了,他们也于6月底领取了结婚证。支教帮扶的生活不但磨砺了赵思远的意志,更让他收获了珍贵的爱情。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