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外文学家共话文学人才培养

XxjdzbC007087_20210825_CBMFN0A001

日前,来自海内外文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在首届“北京国际文学院院长创新交流会”上,围绕“文学人才培养的困境与突破”这一主题,展开对话交流。

首届“北京国际文学院院长创新交流会”由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老舍文学院承办。通过对话交流,共同探讨、借鉴并引领文学创作,构建国际视野下的文学研究与文学人才培养的学术话语体系。

“信息时代、新技术发展赋予文学新的课题,文学功能面临新挑战,需要不同文化之间的碰撞与融合。”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陈宁表示,希望通过搭建交流平台,让各国学者有所收获,为文学人才的培养共同努力。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纪臣介绍,“北京国际文学院院长创新交流会”将联合各国文学院院长、学者和全世界范围内的优秀文学人才,通过对话机制,共同推动文学的国际传播和文化交流。

交流会上,北京老舍文学院院长刘恒认为,热爱文学的人,具有相似的理想、运用相似的工具,这使得创作者之间的精神联系非常紧密,文学院就是从同类身上汲取力量、产生思辨交锋的地方。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表示,鲁迅文学院培养了众多知名作家,为中国当代文学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并积极探索中外作家国际交流体系,践行国际写作计划,搭建世界文明交流之桥。北京大学文学讲习所所长曹文轩从“大学和作家的关系”谈起,阐述了大学培养作家对于文学研究的意义。

来自巴西、俄罗斯、智利、法国、英国等海外文学院代表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聚焦跨文化语境下的作家创作、本国作家的培养计划和建立“友好文学学院”建议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各方代表表达了共同的心愿:文学艺术是无国界的,要增进交流、加强合作,携手促进文学人才培养。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