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文学好书与奇迹童书春分揭晓

推精品促阅读创品牌 线上线下活动受关注

春日读书正当时,书香最是沁人心。3月20日,恰逢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主办的“2021年度文学好书致敬典礼”及“让好童书与每个灵魂相遇——首届奇迹童书年度大赏作品分享会”在北京SKP-S 举行。两场活动采取线下分享、线上直播模式进行。

“2021年度文学好书致敬典礼”得到业内众嘉宾鼎力支持。中国出版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永刚到场并致辞,中国作协全委会成员、中国出版集团原副总裁潘凯雄,《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张清华与会。入选图书作者刘震云、徐剑、陈福民、黄怒波、周晓枫、刘汀,以及人民文学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长江新世纪文化传媒公司、作家出版社等出版机构代表出席。活动当天揭晓“特别致敬”和“十大文学好书”两项共13部作品。

“文学在反映社会生活和时代变迁中,在凝聚民族之魂、构筑精神家园中,在助力整个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中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陈永刚表示,中国出版集团作为出版“国家队”,始终把出好书、出精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作为集团旗下单位,是中国出版集团好书推广的重要平台,也是服务书业发展的专业媒体,多年来一直在遴选好书、服务读者、推广阅读方面努力发挥作用。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执行董事(社长)、党委书记、总编辑宋强介绍了“2021年度文学好书”的出炉过程。2022年1月下旬启动推荐活动,进入初步遴选范围、符合此次评选标准的图书近200种,再经过编辑部反复筛选,并征求专业意见,形成50种参考书单;然后进入专业评选阶段,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7名复选评委进行复评,综合复选评委意见及网络投票结果,最终诞生了2021年度十大文学好书名单。

活动现场,陈永刚宣布《暖夏》(作家出版社)、《太阳转身》(人民文学出版社)、《天晓1921》(万卷出版公司)3种图书入选“2021年度文学好书特别致敬图书”。

潘凯雄揭晓了“2021年度十大文学好书”结果,分别是《文城》《一把刀,千个字》《一日三秋》《回响》《北纬四十度》《谁在敲门》《珠峰海螺》《有生》《幻兽之吻》《所有的风只向她们吹》。

受疫情影响,东西、胡学文、王松等多位作家无法到场,以视频形式交流。作家王安忆发来了文字致谢辞,她将《一把刀,千个字》入选商报“2021年度十大文学好书”视为一种鼓励,以此激励自己“继续努力,写出真正的好书。”

典礼现场,作家刘震云、黄怒波、刘汀、陈福民、徐剑、周晓枫等还就文学如何“出圈”、“非虚构的边界”等话题分享了观点。

同日举行的首届“奇迹童书年度大赏作品分享会”在线上线下受到了出版界、读者的热切关注。尽管国内每年有几万种在市场上动销的童书,但优质童书抵达读者需要更多桥梁。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发起“奇迹童书年度大赏”活动,在每季度童书推荐的基础上,甄选年度30种入围作品及十佳作品,希望让好童书与每个灵魂相遇。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茅院生,资深出版人、作家、中国出版协会原副主席海飞,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童书作家、儿童阅读推广人阿甲,中国儿童文学、原创绘本作家、画家熊亮,奇想国童书创始人、总编辑黄晓燕等出席分享会。著名插画艺术家、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插画双年展(BIB)金苹果奖得主朱成梁、郁蓉等通过视频分享的形式参与活动。分享会现场,首届“奇迹童书年度大赏”十佳作品发布。

茅院生在致辞中对活动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作为中国出版集团旗下最重要的传媒单位,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策划奇迹童书大赏,邀请众多专家,在推广阅读的过程中选择优秀图书,在选择优秀图书的过程中推广阅读,从而诞生此次活动。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为社会、为生活增加更多更美好的光彩,在疫情影响生活的时候,在春天要看到百花的时候,我们能在出版园地通过奇迹童书大赏看到更多鲜花芬芳,让生活更加美好。”

宋强在介绍奇迹童书年度大赏活动情况时表示,发起奇迹童书大赏,一方面希望遴选好童书,鼓励童书品牌了解孩子真实的世界和想法,做孩子喜欢的价值产品;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积极促成好童书真正走近儿童,并尝试通过合适的方式让读者迅速识别具有独特魅力的童书产品。为此,“奇迹”童书年度大赏设立了三个维度的推选标准:一是产品观,平等和孩子交流,不轻视、矮化儿童。二是用孩子乐于接受且喜爱的方式做产品。三是具有科学、立足当下、面向未来的儿童观。

最终,《被委屈的汉字》《少年读山海经》《战地厨子和半个小兵》《迷路的小孩》《大风》《不一样的1》《我说话像河流》《中国少儿百科知识全书·第1辑》《冬奥之旅——穿越21座冰雪之城》《噢!中草药》获得首届“奇迹童书年度大赏”十佳作品荣誉。

  为了让十佳作品被更多读者充分了解,在孩子和家长眼中展现更加立体、丰满的样貌,此次作品分享会,十佳作品的作者、绘者、策划人、出版人代表从不同角度分享作品培育、诞生的幕后故事,讲述各自编创优质童书的心得体会。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