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传统民艺》新书研讨会举行

9月15日,人民美术出版社在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举行民艺之美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传统民艺》新书研讨会。该系列丛书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美术史论家薄松年先生生前最后一套系列性学术著作。

1_副本

研讨会活动现场(张雪娇 摄)

据介绍,《中国传统民艺》系列丛书共3册,15万字、约500张图片,精选了历代的门神、娃娃戏、灶君神禡图像,以清代民间印制者占多数。作者以题材为主线,力争收进不同地区、不同类型、艺术质量较好的作品。介绍其创作背景,研究其技术材料,探讨其形式技巧,力图全面立体地呈现中国传统年画这一艺术样式的艺术魅力与文化价值。

活动现场,中国美术馆研究馆员、研究部副主任韩劲松,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学理论博士、中央美术学院招生处副处长徐忠义,和本丛书的策划者、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编审王远围绕该丛书出版的价值与重要意义进行了深入研讨。

受到经济全球化和村镇城市化的影响,发展于农耕社会的民俗和节日艺术渐趋衰退,传统年画也逐渐淹没于历史。宝贵的文化遗产需要全社会注意抢救和保护,对年画史,特别是年画分类史的研究亟需给予足够的重视。

近年来,国家致力于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和弘扬,民间艺术和民俗学领域逐渐复兴。本丛书力图全面立体地呈现中国传统年画的艺术魅力与文化价值。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