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译语通产业价值链服务平台上榜工信部2021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21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图片 8

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译语通”)申报的“金融大数据多元融合型产业价值链服务平台”作为金融、医疗、应急、城市大脑方向的行业大数据应用荣登榜单。

“2021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围绕工业大数据应用、行业大数据应用、大数据重点产品、数据管理及服务四个领域展开,全国共有204个项目入选,旨在通过试点先行、示范引领,总结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推进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此次入选也是继“跨语言大数据平台”入选工信部“2018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后,中译语通又一次证明自身在大数据应用领域的持续创新能力、技术能力和服务能力。

图片 7

图片 5

中译语通产业价值链图谱应用展示

自2016年率先提出“跨语言大数据”概念,到2018年聚焦跨语言大数据的垂直应用,再到2021年将跨语言大数据和知识图谱深度融合,实现以产业价值链图谱为基础的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和推广,中译语通一路匠心突破,以最高标准的研发能力领跑行业前沿。

图片 9

中译语通获得最新2.0标准的软件能力成熟度模型集成5级(CMMI 5),即全球软件企业能力成熟度和项目管理水平的最高权威标准认证

作为公司的重要业务创新方向,金融科技已实现了另类数据量化与行业研究、金融监管、产业招商、价值投研等多个细分方向的应用。金融大数据多元融合型产业价值链服务平台针对企业价值评级、企业风险评估、同业竞争和风险跟踪等场景需求研发。

具体来说,平台集合了产业链构建、利益图谱挖掘、行业竞争格局分析、风险态势评估和风险脉络溯源等四大功能——以产业价值链图谱技术和多元金融大数据融合为基础,以价值挖掘和风险感知为核心,从企业赛道、产业链上下游分布、供应链、资本结构、股权关系、财务能力及成长空间分析、同业公司分析和产业风险等多维度全景分析企业和产品价值,为行业企业提供金融业务基础性数据资产管理、全行业产业链价值评估等深度金融数据研究与产业应用服务。

技术创新层面,平台通过对多元数据的共融共治,首次完成了全产业链的深度梳理和构建,形成了12层级产业分类、4000多类标准产品及产业节点、30万业务分类、3000多万条供货商及客户的应付、应收、关联交易数据以及线索;自主构建了产业链价值图谱体系,支持向上向下无限关联产业和企业,无限延展产业链图谱;面向20多个行业领域研发了企业行业格局模型、市场影响指数模型、企业经营稳定性指数模型等特色数据模型;打造了产业链价值标签、供应链价值标签、可比公司标签、风险标签等特色标签体系和金融数据量化计算技术体系,为实现数据分析智能化、企业监控动态化、企业评估专业化和多方企业产业协同服务一体化提供坚实技术支撑。

应用推广层面,中译语通以金融大数据多元融合型产业价值链服务平台为基础,不断将产业价值链图谱与金融监管机构、政府产业规划部门、银行、券商、投研咨询、会计事务所等不同机构业务相结合,研发推出了企业价值风险标签系统、产业大数据智慧招商平台、企业风险监控平台、经济运行分析平台等创新应用,满足金融监管、信贷审核与风控、企业价值研判与投资风控、产业规划分析、价值投资研究等需求。与上交所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国信证券、国宽智云、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证通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合作实施的项目平台,已获得一致好评。

其中,公司携手国宽智云为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区打造的产业大数据智慧招商平台以官方及全网智能搜索公开数据为基础,结合数据算法分析技术,提供了招商图鉴、产业招商、营商一览、企业成长等一系数据分析结果;围绕产业规划、企业引进、企业服务等目标打造囊括“找、引、育、服、投”的产业招商全生命周期价值闭环;基于政策分析、产业链梳理、风险管理等功能,形成针对区域产业经济的综合评价体系与招商解决方案。

服务模式层面,通过与各大机构合作,打造全新多元产业价值链金融知识体系,形成内外联动的灵活金融大数据服务模式,全面提升金融机构的业务、风险、服务能力。基于规模化的大数据处理,加强对企业和产业的全流程、智能化、数字化监管和价值评估,助力实现金融业务服务及监管模式重塑,以及金融业务提质增效。

科研创新层面,中译语通积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科研模式,释放产学研合作的创新力量。中译语通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成立“金融科技实验室”,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金融领域的创新应用进行研究,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发展。2020年,公司正式成为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会员单位,协助联盟深度融合信息技术与金融业务,推动金融科技产用对接,强化产业链上下游整合和优势互补,打造集约高效的新技术联合攻关机制,提升金融领域科技创新应用整体水平。公司还依托全球语言智能技术研究院、LBDA语言大数据联盟等科研机构资源,持续加强科研合作,强化科研成果的创新转化。

图片 2

未来中译语通将以此次荣誉上榜、获得部委级高度认可为激励,持续创新探索,深化大数据在产业链不同环节中的应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科技整合数据与技术资源,让数据转化成生产力,全面助力中国金融科技进步,实现更高社会和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