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译语通“疫情防控应急大数据分析平台”上榜工信部2022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22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译语通”)申报的“基于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智慧城市疫情防控应急大数据分析云平台”作为服务业方向的行业大数据应用荣登榜单。

图片1

工信部2022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公示(图片截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

“2022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围绕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大数据重点产品和服务、行业大数据应用3大领域8个方向展开,旨在通过树立一批各行业、各领域的排头兵,推进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此次入选有力证明中译语通在大数据应用领域的持续创新能力、技术能力和服务能力。

自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中译语通依托行业领先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语言科技等技术,为当地政府在疫情精准防控过程中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公司推出数字城市大脑大数据服务平台,也将进一步实现常态化疫情精准防控、医疗资源合理调配、海量数据实时计算、决策分析指挥调度等闭环管理。

“基于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智慧城市疫情防控应急大数据分析云平台”实现了疫情相关数据的预警、存储、计算、分析等功能,其数据包括但不限于医疗资源数据、病毒传播数据、健康码数据、核酸检测数据、疫苗接种数据等;利用大数据技术手段,实现各类数据互联互通,并对各省市区县范围内的疫情防控数据进行实时计算与分析,通过可视化技术直观呈现,可对疫情防控、民生服务提供坚实保障。

在技术创新方面,中译语通将知识图谱和物联网技术应用于大数据防疫,构建包含人物、场所、时间的防疫时空图谱,为管理机构提供更智能、更精准、更便捷的可视化分析系统和城市疫情防控平台。平台还以自有核心技术为基础,依托现有成熟产品进行二次开发和系统集成,有效提升城市疾控管理水平和防疫反应速度,实现科技战疫、数据防疫、智能控疫的技术目标。

在产研学用协作方面,聚焦“疫情防控应急大数据分析云平台”建设核心领域和关键环境,建立与国内外知名院校、IT 企业、专业机构等的长期合作,借助其技术力量、人才优势、研究成果,持续加强平台的核心技术攻关、建设与深度应用推广;引入数字化行业专家,共享数据资源,助力行业协作发展,为平台建设提供多方支持。

中译语通将牢牢把握改革创新发展带来的机遇,深化大数据在各领域的创新应用,以科技整合数据与技术资源,为国家和地方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