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全国新书首发中心迭代推出国际版 中国图书“走出去”再谋新篇

9月17日,第28届BIBF期间,由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与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全国新书首发中心国际化合作战略签约仪式”在京成功举办。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见证签约、启动首发新书并讲话。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王华,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张纪臣,中图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李红文见证签约并发布首发新书。中图公司副总经理林丽颖,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邱刚,深圳书城新华书业连锁总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霞,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副总编辑常绍民等书业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活动由中图公司海外业务中心主任雷建华主持。

1

“全国新书首发中心”国际化战略合作,是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与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依托“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和“全国新书首发中心”平台资源优势,在原有“全国新书首发中心”平台基础上开拓的中国出版物国际营销及传播合作。未来将荟聚海内外重量级名家新作并面向全球推广,在全球形成图书热点与文化盛宴,力争打造成为全球新书出版头部新平台、信息集散新高地、文化交流新中心,助力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与文化影响力,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

李红文在致辞中表示,中图公司作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中坚力量,始终秉承“让中国了解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宗旨,公司经过70多年的发展,与海外数千家出版社、百余家海外书店建立起密切合作,为3万余家图书馆、科研机构、政府、企业等机构客户提供纸质出版物及数字出版物的采选、阅读、管理一站式服务。与美国亚马逊、苹果、谷歌等国际主流电子书电商平台合作,在速卖通等海外主流跨境电商平台创建“CHINA BOOKS”网上书店,借力POD印刷技术提供分区域、多元化的全球新零售服务,构建了立体化海外图书营销渠道。此次合作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工作的指示,展示真实立体全面中国的重要举措。未来将为中外文化交流提供多元化渠道,提升中国出版行业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邬书林讲话时表示,中图公司成立70多年来,为中国科技发展、社会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是一个充满激情,同时拥有深厚积累的重要文化企业。深圳是国家的创新中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创意城市,并于年初成立了全国新书首发中心。今天,这两家公司强强联合,签署全国新书首发中心国际化合作战略协议意义重大。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快速发展进步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同时也面临对外传播工作的新形势、新挑战。如何让世界深入了解一个真正的中国,不仅是中图公司和深圳出版集团的使命和责任,也是时代的呼唤。

会议现场,林丽颖与邱刚签署了全国新书首发中心国际化合作战略合作协议,嘉宾共同见证了《汉兴:从吕后到汉文帝》中文版与《流浪地球》《乡村教师》《圆圆的肥皂泡》《梦之海》英文版的全球首发。

本次活动选出历史学家李开元的《汉兴:从吕后到汉文帝》(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作为中文图书代表作,该社副总编辑常绍民在现场做了新书推荐。作者李开元以视频方式对该书做了介绍,《汉兴》是历史叙事三部曲《秦崩》《楚亡》《汉兴》的终结篇,他希望该书能够引领读者深入了解两千年中国历史的变迁,启发青少年读者探索历史奥秘的梦想。

2

此次发布的《刘慈欣科幻漫画系列》英文版是中国作家当代作品第一次成系列地大规模改编成长篇漫画系列,该系列英文版由隶属于布鲁姆斯伯里出版社的英国宙斯之首(Head of Zeus)出版社出版。刘慈欣和译者陆秋逸也以视频形式参与了活动。陆秋逸表示,希望将经典作品图像化的创新,能够让刘慈欣作品为世界更多读者所熟知,在吸引新读者的同时,也得到资深科幻迷的喜爱。

3

宙斯之首出版社首席执行官尼古拉斯·奇瑟姆在视频中提出,科幻小说和漫画是最适合国际合作的文学类型。科幻小说是最具国际化的文学体裁,其内容新颖,关注全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这种与生俱来的特质独特而宝贵,正如刘慈欣所说,科幻小说是最具国际化和普世性的叙事体裁,可以促进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同时以漫画形式呈现,无疑最通俗易懂的。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