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徐贵祥再写革命战争传奇 《英雄山》单行本由人文社出版

著名作家徐贵祥的长篇小说《英雄山》单行本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该作品从“一正一反”“一明一暗”两个英雄人物的视角,谱写了一部壮阔的革命战争和信仰传奇。

2020年8月,该书的前身《穿插》《伏击》出版后,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和良好的读者口碑,销量已超30000册。此次单行本出版,让《英雄山》以更为全面、完整、立体的面貌面向读者。

1

《英雄山》,徐贵祥 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书写“英雄主义”精神内核

《英雄山》的故事主要发生在红军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主要地点设定于当时各种力量胶着的鄂豫皖地区,这里也是徐贵祥许多战争题材作品的“诞生地”。《英雄山》的整个故事情节精彩曲折,语言生动鲜活,可读性极强。另外,作品中战争场面众多,既展现了战场是瞬息万变,战争的牺牲和残酷,又展现了英雄的内心世界、成长之路和情感历程,让残酷的战场上,多了感人至深的铁骨柔情。

徐贵祥曾在战争前线参加战斗并立功,这也让他的作品里有了难能可贵的现场感和真实质地,还有对战争本身的深刻认知和对英雄人物的精准把握。《英雄山》延续了他《历史的天空》《马上天下》等作品的“英雄主义”精神内核,以全新的人物形象,前所未有的战争视角,重塑我们民族在战争年代所涌现的英雄主义。《英雄山》不仅有着精彩动人的故事情节,也以丰富的军事知识,凸显出硬核的“军事实力”。作者的创作严格遵循历史真实的前提,塑造的是有血有肉的英雄,展现的是客观全面的战争史。

跟随主人公凌云峰、易晓岚、楚大楚、蔺紫雨、蓝旗等人的视角,读者会了解很多前所未知的军事知识,比如红军、八路军、国民党军队的武器装备、军事训练、战略战术,等等。在作品中,穿插战、游击战、攻坚战、伏击战、间谍战等专业军事战术,都在具体战例中得以直观呈现,让读者在“枪林弹雨”中体会战场的惊心动魄和瞬息万变。

直面信仰的拷问与探寻

“用兵之道,心战为上”,《英雄山》里的心战,不仅是指“心理战”,更是敌战双方的信仰和胜利信念之争。几位主人公都曾经历过确立自身信仰的不同阶段:红军参谋、共产党员凌云峰可谓“根正苗红”,但战争中却被迫转变身份隐姓埋名,革命信仰成为心底的秘密;国民党军官何子非一开始对共产主义排斥,被俘后被动接触,逐步开始主动了解、学习;“西训团”特务易晓岚从敌营时的敌视仇恨,到犹豫怀疑,最后到彻底转变……每一个主要人物,都曾经历不同情境下不同程度的信仰危机,有人动摇,有人背离,但更强的人克服心魔、摆脱困境,最终百炼成钢,成为信仰坚不可摧的英雄。

《英雄山》对信仰的拷问和探寻,不是单调的歌颂,不是简单的反转,更不是僵化的说教,而是通过人物切实的命运走向、心路历程,经由复杂真实的情节发展,并遵循着严肃的历史逻辑而稳步推进。这也让这两个精彩的故事有了更丰富的内涵和更高层次的精神价值。

这种探寻和思索贯穿《英雄山》始终,并持续发力,逐步深入,最终显示出强大的震撼力和感染力,让红色革命信仰的光辉愈发璀璨夺目。

作者简介:徐贵祥,皖西人,1959年12月出生,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军事文学委员会主任。著有长篇小说《仰角》《历史的天空》《高地》《八月桂花遍地开》《明天战争》《特务连》《马上天下》《四面八方》等。获第三届人民文学奖,第七、八、九、十届全军文艺奖,第四、八、十、十一届五个一工程奖,第六届茅盾文学奖。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