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主题图书致敬百年 宋韵文化读领风尚

第七届浙江书展在宁波开幕

10月9日,以“致敬百年 读领风尚”为年度主题的第七届浙江书展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开幕式上发布了“第七届浙江书展推荐书单”,举行了2021秋浙版传媒“云馆配”图书展示会启动仪式、“甬·书循环”宁波市向凉山州捐书仪式等。伴随着书展开幕,2021“书香中国万里行·宁波站”线上活动同时启动,该活动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等单位主办。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国贤,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出席开幕式。

朱国贤致辞时表示,浙江书展致力于推广全民阅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为高水平推进“书香浙江”建设营造浓厚氛围,已成为具有品牌特色的书业盛会。

刘晓凯在开幕式上说,希望浙江书展切实做好党的创新理论著作、重要文件文献、重点主题出版物以及党史学习教育读物的宣传展示工作,充分利用全国优秀出版单位、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名人名家名著,创新服务方式、丰富展会内容,进一步擦亮浙江书展品牌。

本届书展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成为了书展的底色,有148种优秀主题出版物分别在主题馆、浙版馆、中版集团馆进行展销。其中,主题馆分“回望百年伟业”“礼赞全面小康”“启航共同富裕”3个篇章,着力体现2021年度主题出版内容,重点陈列“四史”系列图书、展现乡村振兴最新成果系列图书,以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列图书等。浙版馆设主题图书、重点图书和“浙版好书”专台,重点陈列浙江出版业近年来出版的《红船启航》《共同富裕看浙江》等优秀主题出版物,记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和实践。中版集团馆特别邀请旗下“老字号”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等23家出版社参展,展现主题出版、融合发展和国际传播的有机融合。

“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思想主旨,书展特别设置了运河文化馆,并提炼浙江作为中国大运河重要组成部分与河海交汇节点的历史文化元素,展示出别具一格的浙江人文价值。书展现场,一条“运河”长廊贯通运河文化馆和特色书店馆,杭州、绍兴、嘉兴、湖州、宁波五大参展城市的特色地标,16家浙江省内代表性特色书店,装点“运河”两岸,参展者行走其中,可以身临其境感受“运河文化风光”,颇有“一眼千年”的惬意。书展还特别打造了一间“宋韵书房”,展示宋代风格的家具和文房用品。浙江万里学院大二的学生王绣梓和刘珂琪被书展深深吸引,他们告诉记者:“这是我们第一次逛书展,感觉太棒了,琳琅满目的书籍好像时刻在提醒我们要多读书、读好书。”

本届书展为期3天,持续到10月11日。书展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日报报业集团、浙江省出版物发行业协会承办。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